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苗绣文化产业基地在五团蜡里苗寨开建

2018-08-24 16:55: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7072984914808001_72.jpg

图为:伍前金正在精心创作苗绣 雷学业摄

17092074979705688_72.jpg

图为:伍前金的获奖苗绣作品《城步苗族生活风俗图》 雷学业摄

17102938987665601_72.jpg

图为伍前金的获奖苗绣作品《福》  雷学业摄

8月23日,中南大学博导、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湖南省苗学会副会长杨成胜在该县政协学习文史委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蜡里村,现场指导苗绣基地苗绣大楼建设工作,并提出了修正意见。

17115639128137452_72.jpg

让人爽心悦目的月亮型吊脚楼  雷学业摄

该基地由城步苗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伍前金夫妇设立,湖南省发改委立项支持,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其中苗绣大楼占地面积7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采用全木卯榫结构,建成苗族原生态吊脚楼形式。该大楼由广西龙胜八零后苗族建筑设计师唐芳俭设计,城步汀坪乡高桥苗寨木工建筑传承人建造,共11排10间三层梯形构造,因地形形状设计为圆弧形风格,是目前世界第一座月亮形苗族吊脚楼。建成后集苗绣研发、传承、展示、培训、销售和旅游观光于一体,成为湘西南最大最具苗族特色的苗绣非遗示范基地和苗绣文化产业基地。

城步苗绣非遗示范基地建成后,将对湘西南地区民族文化尤其是苗绣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带动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起到较大的推进作用。

据了解,八零后出生的伍前金是城步苗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6岁跟奶奶学苗绣,10岁能绣各种图腾。为了传承已失传的苗绣技艺,她于2006年毅然放弃工作回到家乡,着手传承创新城步苗绣。12年来,她创作的苗绣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赛金奖。从2016年开始,伍前金努力实施“传承文化、巧手脱贫”行动,带领苗乡留守妇女在家门口脱贫致富。三年来,共培训农村妇女1000多人,使她们足不出户就能创收挣钱,摆脱贫困。(通讯员: 雷学业)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