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工信部电子标准院李鸣:要加快区块链标准化制定工作

2018-08-24 10:50:2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10505210186576800_70.png

工信部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

中国发展网8月24日电(张九阳)近日,“5G与区块链”——WMIC2018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互联网信用认证平台承办,杭州电子商务协会、盘古智库协办。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及数字娱乐文化产业企业代表就数字娱乐文化产业发展及出海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上全球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成立,研究院由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发起,隶属于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重点进行国内区块链国际标准执行的鉴定和行业区块链应用的认证。研究院将与国际区块链标准组织机构建立合作,联合制定区块链国际标准。同时,将对区块链技术行业发展趋势进行行业分析、指数研究、专业咨询和信息交流,指导各行业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发展;向我国广大移动通信用户提供区块链技术及应用鉴定服务,鉴定国内区块链技术企业是否真实采用区块链技术、是否实施标准、行业应用是否达到区块链的应用目标。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受邀参会并接受专访,关于区块链如何赋能实体经济问题,李鸣认为应做好行业的顶层设计,建立统一的标准;李鸣表示,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区块链这个新技术叫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从我们眼里看,它是网络分布的形态,不要觉得区块链就是非中心化,区块链有很多特性,最大的能力是降低生态环境里的信任成本,在分析技术时,不要神化和妖魔化,它有优势的同时也有问题存在。

第一是监管压力,区块链天生有金融属性,可以吸引更多资金和技术,这就对监管提出挑战;第二,可能存在智能合约漏洞,比如51%攻击;第三,风险问题,目前平台更新很快,选择一个平台之后,如果平台倒掉,基于这个平台的开发风险就会很大;第四是标准化的压力。脱离了技术的支撑和实践,其他都是空想,只有把实物资产放大才能放大区块链应用规模。每个技术点,只是解决了一个问题,区块链技术一定是和其他技术相组合,比如云计算、大数据和AI,这样才能解决实体经济的问题。

李鸣曾提出要把中国的区块链标准推到国际上,扩大中国的声音。他还表示在持续推进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研究,也正在开展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研究,同时希望能够通过标准化来促进区块链的产业化工作。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