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华阴交警大队“三个抓手”切实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08-20 14:56: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加快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华阴交警大队以制度建设,执法监督,教育培训为抓手,深抓细节,不断规范民警执法行为,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实现是法规范集成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是交管工作的生命线,为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执法标准,做到规范化、标准化无缝隙,大队结合各业务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民警道路执勤工作规范》、《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制》、《执法质量量化考核办法》、《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流程》、《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流程》、《办公室工作流程》等数十项规定,切实做到规范化标准化无缝隙,“一环扣一环”环环有章可循,将立规定规作为规范执法的切入点。

二是以执法监督为抓手,促使执法规范阳光化。为了将民警执法办案全过程公开透明化,纳入全队民警共同视线,有效实现“阳光作业”。大队一是加强和改进执法质量考评工作,推行“一案一评”执法工作考评,变年终考评为日常考评。二是建立完善执法办案过程中的执法台账、案卷、法律文书、和涉案车辆的管理标准。三是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推行民警执法办案“终身负责制”,严格按照“谁执法,谁负责,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严格追究执法过错责任人的过错。四是全面建立执法办案随机回访和集中回访制度,通过对群众的回访,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对公安交管行政管理,执法办案的工作上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执法工作促进民警关系和谐。

三是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实现民警执法操作自动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核心与实质在于让每一位民警在执法中都能按照客观公正的统一标准进行操作,通过强化民警自觉,用法规的思维方式成为民警的执法时自觉选择和内在准则。为此大队以民警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点,紧紧围绕民警执勤执法重点环节,开展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岗位职责等培训科目,要求民警切实做到“三懂四会”,同时大力拓展民警学习学习面,通过开展警械使用、摄影培训、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不仅使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所提升,更加提升了公安交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作者:程笠航 陈长春  潘化团)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