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王金明——巨幅山水画赏析

2018-08-19 17:15: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王金明,海旭,1961年人,河南信阳人,20世纪90年代中期京城求学习画,早年跟随花鸟画家张世简先生习画并拜为尊师,现师承王孟奇先生研习绘画艺术!之后游学京华先后在不同的高校和专业艺术机构深入探求,研习。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山水画王金明工作室导师,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画院宋庄分院院长,王金明美术馆馆长!

2005年应邀赴韩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举办个人画展,是首位在蒙古国举办画展的中国艺术家;同年进入中国美协和美术馆硕士研究生高研班。2008年再次被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举办个展,并收到政府议长和总统的接见。

作品参加全国中国画大展,曾获“黄河壶口赞”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优秀奖、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暨中国美协首届高研班名家作品展优秀奖。2007年作品获“中华情”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优秀奖,同时作品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美展”。

王金明是一位锐意进取、好学深思、志向远大而具有创造精神的山水画家。他总是在中国山水画的历史中不断地回望,一面忘惰地汲取,一面理性地分析。在转益多师的学画过程中,他综合传承了诸家的特点,能够注意师其心而不师其迹,把宋元的笔墨推向极致。正如美术评论家徐恩存所说:“王金明的山水画功力深厚,所作山水章法、笔墨明显地流露出对石涛、黄宾虹以及宋元大师的追慕。他的作品既得黄宾虹深厚苍郁之意蕴,又具轻灵俊逸之特色:近处墨彩浑厚,远山轻装淡抹,羁意水墨山水,笔墨融合自然,整体浑然统一。他的作品在继承与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美学特点,显示出笔墨之美、智慧之美与性灵之美。其中点、线、墨色及整体形态表现出一种对精致文化的留恋与回眸。(摘自徐恩存评王金明)”

王金明的作品几乎都是从写生中得来,或取材于秀雅宁静的江湘,或取材于粗厚苍茫的燕赵,或有感于北方山村的朴实坚劲,或凝思于江南古屋的岁月留痕,或情系于长城的巍峨、太行的雄强、大别山的壮阔、张家界的奇崛、黄河故道的旧貌新颜,他的山水画无处不流露出拥抱自然的热情,幅幅都是与自然融神会心的抒情之作。他对所能看到的自然景色,有自己对自然和对它进行创作的独到见解与形式。迫塞繁密中见天地宽广,错落交叠中显沉厚松活,烟云苍茫中呈云蒸霞蔚,望之气象万千,神采粲然,扑人眉宇。

作品欣赏

王金明巨幅山水整体图

王金明巨幅山水(分解图一)

王金明巨幅山水(分解图二)

王金明巨幅山水(分解图三)

王金明巨幅山水(分解图四)

王金明巨幅山水(分解图五)

王金明巨幅山水(分解图六)

王金明巨幅山水(分解图七)

王金明巨幅山水(分解图八)

王金明巨幅山水(分解图九)

王金明巨幅山水(分解图十)

[责任编辑:何良]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