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白溪镇李记宝:500年古木槽榨出“纯净”香油

2018-08-19 14:47: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记者:彭剑峰)  古老的梅山大地流传着许多传统的制作工艺,这在机械化、规模化作业的今天已显得很另类。但正是由于这份难得的坚守才让我们品味到千百年前时光的味道。

在国家森林公园新化县大熊山桐子冲瀑布景区,有一处新开业的“蚩尤古榨油坊”,油榨坊的主人李记宝是一位老实巴交的汉子,系白溪镇大兴村人,今年54岁。李家三代从事古木榨传统技术。今年6月份,李记宝借助景区的旅游资源,把“榨”了上百年古木榨油坊的老址迁到了大熊山上。

14490448908315141_75.jpg

李记宝用执着传承着500年古木槽榨油的方法。传统的方法虽然延续了下来,但李记宝却被家里人称作是有“精神病”,因为古木榨,劳动强度大,效益低,根本赚不到钱!但李记宝告诉记者,古木榨工作即将再苦再累,也要不忘初心的走下去,他不想这一传统技术毁在自己的手里!

14492040106631135_75.jpg

大槽油,采取传统木榨楔式榨油法取油,直接从原料中挤压出油,不掺杂任何化学物品。民间传颂,榨出的油能飘香几里之外。

李记宝说,大槽油的制作工序繁杂讲究,包括炒籽、石碾碾沫、称沫、铺单、熘锅蒸沫、包饼、装榨、压榨取油、二次压榨等近10道工序。

14493561117521423_75.jpg

压榨取油的现场两根看上去很古老的树干组成一个树槽。李记宝说,这两根树干原是槐树,已经用了500多年了。对树槽的选择很是严格,必须得是4米处发叉,树围2米以上,树根也得发叉。

14504270689234485_75.jpg

每天早上6点李记宝的作坊便开始工作,中午不休息,直到晚上7点半左右才收工,这样工作每天能产油几十斤,包括芝麻油、棉麻油、菜籽油等品种。

李记宝最后对记者说,拥有百年历史的古木榨如能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多好,但我会努力的传承下去,直至“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