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执行行动显神威 全力破解执行难 ——澄城法院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8-08-13 11:05: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澄城县人民法院不畏艰难,多措并举,全面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2018年3月28日,天空湛蓝,白云飘飘,东北风持续劲吹,只见5辆法院警车从澄城法院疾驶而出,直奔地处合阳县城被执行人王xx、吉xx抵押的“白云宾馆”……这是澄城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王xx、吉xx抵押物进行资产移交的一幕执行场景,也是澄城法院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会议以来打响的第一个漂亮攻坚战,更是澄城法院全力破解执行难,向执行难宣战的具体行动。

11082265322801040_52.jpg

申请执行人澄城县华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申请执行被执行人王xx、吉xx追偿权纠纷一案,被执行人王xx、吉xx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澄城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王xx、吉xx抵押的位于合阳县城关镇南大街的一套房产进行了查封,在对该房屋进行评估后,依法委托淘宝网进行了拍卖,最终由宋xx以2522128万元买受。在查封拍卖期间,被执行人将该房屋租赁给第三人用于酒店经营。法院拍卖成功后,在该房屋移交买受人时,第三人拒绝从该房屋搬出;法院经过多次沟通,第三人仍拒绝搬出。为了充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范风险,稳妥移交,澄城法院负责该案执行的执行一庭对该案执行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风险预测,该院成立了执行专案领导小组,制定了周密的执行预案,组织精兵强将,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峥嵘担任总指挥,出动干警30余人,统一指挥,密切协作,多方联动;临出行前该院执行一庭庭长、执行第一团队负责人宣读了此次行动方案,对执行工作进行分工部署,落实了风险防控工作,确保此次重大执行案件圆满完成。

在执行现场,30余名干警在主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李峥嵘的统一指挥下,迅速拉开了警戒。总指挥李峥嵘命令,参与执行的法官、法警要按照任务分工,密切协作,规范执行。执行一庭庭长、执行第一团队负责人刘博及时耐心的向第三人等释法明理,得到了第三人的理解,执行员配合买受人对房屋内物品进行了清点,并全程录像,经过参与执行全体人员3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最终完成了这次重大执行案件资产的顺利移交,有效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申请执行人、买受人、现场群众纷纷对澄城法院雷厉风行依法执行的强硬手段拍手叫好,备受关注的被执行人王xx、吉xx抵押的“白云宾馆”房产拍卖财产实现顺利移交。

11094235381000702_52.jpg

2018年4月10日,澄城县人民法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誓师动员大会,对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冲锋鼓劲加油,院长周三军与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执行第一庭、第二庭庭长、执行局综合科负责人签订了责任军令状,执行第一庭庭长刘博、执行第二庭庭长王志升、执行局综合科负责人李民逐一上台亮相,谈体会、找短板、说打算、表决心……置身会议现场,会议充满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弥漫着浓厚的决战氛围,全体执行干警决心提振精神、埋头苦干,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决胜仗,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执行工作答卷。

2018年6月13日傍晚,警笛划破夜空,澄城县人民法院“古徵利剑”深夜出击行动在夜幕降临时拉开序幕。澄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三军亲自坐阵执行指挥中心现场指挥专项行动,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峥嵘作了战前动员讲话,并带领执行局、司法警察大队30余名干警,兵分两路开展执行攻坚行动。根据战前拟定的行动方案和执行目标,对澄城县城及周边镇同时展开行动,并邀请政法执法监督员现场监督,澄城法院网站全程跟踪报道,3名网友见证了执行。

此次“古徵利剑”深夜出击行动,从当日晚上19:30开始,至次日凌晨1时结束,历时5个半小时,该院抽调精干警力30余人,出动警车8辆,共抓获长期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8名,其中1人当场履行完案款1万元,除1人被带回法院后家属履行完案件款外,其余7名被执行人均被司法拘留,此次执行执结案件4件,取得了预期执行效果和社会效果。

自“澄城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澄城法院先后采取了发布执行公告、悬赏被执行人公告、"突击行动"等措施,此次开展的"古徵利剑"深夜出击行动,是规模最大、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最多的一次。

11091694132279860_52.jpg

2018年7月5日20时许,澄城法院30余名参战干警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在机关大楼前整齐列队。澄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三军进行战前动员,执行局综合科负责人宣读了当晚“飓风行动”集中执行活动的实施方案。随着周三军的一声令下,执行法官及干警在副院长李峥嵘的带领下,按照行动方案兵分两路奔赴各个执行现场。20时17分首个“被执行人”落网,经过6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澄城法院“飓风行动”首战告捷。渭南市人大代表、澄城县人大专委全程监督参与了整个执行过程。

这次为期三天的“古徵利剑之飓风行动”集中执行活动,共执行完毕8件案件,部分执结2件,拘传6人,执行到位标的19万元。此次“飓风行动”严厉惩治了老赖的不良行为,最大限度打压了“老赖”的生存空间,形成强大的执行威慑,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达到了预期的执行效果。

11084825293681472_52.jpg

得益于该院多种执行措施的综合运用,目前,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的现象得到基本遏制,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标准不严、恢复执行不畅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正在进一步加大力度执行,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基本形成,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奠定了基础。澄城法院上下正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勇于担当的精神,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作者:王晓飞   杨忠)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