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周宗凡:卓越就是像经营人生一样经营企业

2018-08-12 20:49: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经营企业,首先是确认企业的目标核心价值和目标市场定位,这二者是必不可分的。 按照《财富密码》(周宗辉著),做公司商业计划,亦即构建项目“核心价值”,实现市场定位的操作计划,此乃着重于内部价值的建立与外部资源的组织。 把商业计划细化分解为可操作、可考核的系列阶段性目标,并逐个实现之。

一个人要有一种怎样的活法,关键看自己的生活定位。犹如一个企业要为生存而定位一样;一个产品要进行市场定位。国人说:“知足常乐”,这个“知足”就是人生定位。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你就得定在什么位置,达到这个目标,才是“知足”。这就要看你的目标是否定得过高?是否切合实际?是否可以到达?飞鸽常说:“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切合实际的。一流方案,二流实施,不是最好方案;二流方案,一流实施,才是最合实际的方案。”

第一,要树立远大理想。我认为人是因理想而希冀。然而,实现理想的力量才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关键。梦想与理想的区别就在于,理想是建立在有科学依据的现实可行的基础之上,而梦想则是一种暂时缺乏实际可能的向往。但梦想是可通过人类共同的智慧向着理想转换的。人要管理好企业,关键就要学会管理好自己。把人生当作一个企业来经营。当你成人之后,你便要制定你的人生目标,开始规划你的职业生涯,经营你的人生。制定人生目标是为自己负责,当为你攀爬的阶梯不存在时,你就必须通过自身的能力来攀爬。我认为所谓经营管理学就是管理别人的学问。其实不然,要管理好别人必须先管好自己。因为“一切管理措施都不及人格魅力”对别人的感染来得深刻。

205434128982294_75.jpg

第二,要确立战略目标。这就象经营一个企业,必须先确立战略目标;并必须随着环境因素的变化与企业自身经营条件的变化而进行及时调整。同样,人生目标也要随着环境变迁和自身成长而不断调整。目标要定得具体、切合本人的实际情况。要对自身所处环境条件进行分析,这就是平时说的:认识自我,超越自我。并制定好实现目标的战术计划;即将战略目标细化,选择最适合你的步骤和方法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第三,要重视沟通分享。卓凡《红尘游学》认为,心灵的沟通是一种很重要能力,也是与社会、与大众、与同事的沟通能力。它成为今天生存的关键。要寻找最大的自由空间,除了了解自我,必须懂得自己的优势所在;必须学会与人交谈,学习聆听,学习了解和尊重他人的意义和重要性。你如果想管理好一个大公司,决不可能仅靠你一人,要学会多与朋友合作。你要懂得,忠实对待你的成就与你共享快乐的朋友,是对你事业最好的帮助。在你的商旅生涯中,决不可能事事顺利。

20545002545354349_75.jpg

第四,要苦练基本功夫。在经营企业时,你不仅要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特长,更要了解他人的强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灵活性和你的信誉对你的成功很有帮助。但你要记住成功不是你一人的,要与你的同事们分享荣耀。如果你忙着向全世界炫耀你有多么聪明,你必将以失败而告终。成功并非偶然,所有成功都是厚积薄发。就象你已经看到的,知识基础较扎实的人其后续发展能力要强劲得多。要想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胜出,在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就要看基础功夫了,除平时知识的积累,还需要宽广的知识面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回到人生目标的话题。就象建一栋楼房,楼层越高,地基越深入,基础就越牢固。你要建多高的楼,就要打多深的地基。同理,你的人生目标定得越高,你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就越要扎实,面要越广。

第五,要注重数字管理。对所经营企业实施量化管理而非概念化目标。显然,用数字说话是最有说服力的,用数字表达是最直接,用图表体现是最直观的。通过数理分析使思维逻辑化、数量化,可以透过表象看本质,去伪存真,可让人们发现许多细微之处。没有形容词,只有数字真实的表达。数量化的目标容易被理解和细分,容易检验和考核,可以通过具体方法分步实现。知识巩固除了记忆,更重要的是在理解的基础上,与实际结合,融会贯通,就象企业管理有许多成功的案例,但你不可以照搬照抄,可以借鉴。因为没有一个方案是万能的,就象没有一种药可以包医百病。同样,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每个人成长道路与成长背景也不同。

20550979067990999_75.jpg

此外,你必须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这点尤为重要。人需要经常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正视困难,直面人生,既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又保持对社会的敏感和对知识的追求。特别在当今科技、市场和社会结构都在发生飞速变化的时候,我们对人生的设计就不能停留在某一既定目标上,我们学习飞鸽理论的目的也不仅仅是为了某种“提升”。我们应该问自己:为了未来的发展我到底需要学习什么?显然,要做到“明智”,就要像飞鸽所说的那样:“为自己的心灵留下一片净土,并适时放松一下自己,在另一个空间找心灵的支撑点。然后再神采熠熠的去工作。”        总之,只要你不断地领悟“红尘游学”的道理,你的卓越管理能力就一定会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周宗凡,湖南卓凡教育集团总裁、娄底市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娄底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   (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