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阜阳颍泉区城乡统筹试验区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2018-08-10 16:20: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阜阳(记者于玲 通讯员 钱银)为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颍泉区试验区按照“严”字当头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一是: 严密提前谋划部署。早在3月份,试验区党工委就开始深入村组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对试验区4个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情况进行摸底,征求党员群众对班子换届工作中的意见建议,确保掌握“五清”,即村情户情清、班子状况清、群众意见清、存在问题清、应对措施清。4月份开展了村“三资”清查和村级账目审计工作。在省市区召开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后,试验区根据自身情况,迅速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编制试验区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换届工作流程图和换届工作操作规程,明确各个程序时间节点,明确标明各关键节点和步骤,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便利条件。并于6月20日下午,召开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全面启动换届工作。
    

16220916319550493_42.png

二是:严把资格条件关口。试验区突出政治标准,把“讲政治、有觉悟”摆在首位,严格资格条件,按照“七不能、六不宜”的要求,制定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负面清单”,对不能、不宜作为候选人的情形作出明确界定,让党员群众真正明白该选什么样的人,不该选什么样的人,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拓宽选人视野,突出“有能力、能干事”,思想政治素质好、办事公道正派,注重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让“领头雁”脱颖而出挑大梁。
三是:严格依法依规操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操作流程,坚持公正公平不动摇、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使换届工作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确保村党组织对选举工作的主导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竞选行为,引导候选人签订竞选、履职、辞职三项承诺,依法公平参选。
    四是: 严明换届纪律底线。试验区党工委和纪工委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开展换届政策、法律和纪律宣传,就换届工作先后约谈了各村干部,并于4月4日召开了村级后备干部警示教育会,划出了“红线”、架起了“高压线”,对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严肃查处,形成强大震慑。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试验区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全程指导,纪工委全程监督,其他部门密切协作。
       截止6月28日,试验区四个村都召开了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听取本届党组织委员会书记、委员的述职报告,对现任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推荐出了下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和村民选举委员会。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