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华阴交警大队把控“四个环节”全力预防夏季疲劳驾驶

2018-08-09 10:22: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夏季高温天气,驾驶人开车易出现疲劳困乏、反应迟钝、饮酒降暑等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危险驾驶特点,为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大队针对夏季季节特点,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形势,注重四个环节管控到位,全力做好夏季疲劳驾驶的事故预防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10230414958540003_52.jpg

一、注重组织部署环节,思想认识不懈怠。大队紧抓“疲劳驾驶”这一夏季显著特点,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求全体民辅警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作为工作的重心,努力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事故预防之弦,做到“防事故、保安全”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真正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同时,大队根据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和特点,要求秩序管理中队和法制督查中队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和检查督导,通过跟踪检查、实地督导等形式,强力推动夏季疲劳驾驶预防和整治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形成“时时在行动”的良好局面。

二、注重隐患排治环节,源头管理不失控。大队专门组织事故中队民警定期召开分析研究会,认真分析道路交通安全态势、事故类型、成因和特点,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梳理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区域、时段和重点违法行为,并制定出针对性的事故预防措施,克服盲目、应付的被动工作局面,真正把事故预防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同时,大队主动与市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联系,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辖区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企业、危化品运输车、学校校车及其驾驶人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认真查找治理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将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

三、重巡查整治环节,纠违力度不减弱。大队要求各中队根据辖区夏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发生规律和特点,打破常规勤务模式,针对疲劳驾驶的时间主要集中在中午的12时至下午14时以及夜晚11时至次日5时这一特点,把警力最大限度地充实到路面一线上,加强对310国道华阴段、202省道、319县道、华山景区进山道路等重点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提高路面见警率,及时发现、教育和纠正疲劳驾驶行为。同时,要求民警突出管理重点,对校车、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大货车和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落实“拦、问、查”,对行驶过程中走曲线、时快时慢等具有疲劳驾驶现象的车辆加大检查力度,仔细观察驾驶人的言行举止,有无打呵欠、无精打采、眼睛睁不开等现象,并详细询问驾驶人驾车里程、驾驶时长,从中判断是否存在疲劳驾驶行为。一旦发现驾驶员有疲劳、困乏现象,坚持依法予以处罚,并引导其到休息区或停车场采取强制休息措施,确保驾驶人得到充分的休整后才可再次驾驶车辆上路。

四、注重宣传提示环节,教育引导不松劲。大队以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为契机,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典型事故案例、典型案例事故展板、张贴挂图等方式,向广大驾驶人朋友宣传疲劳驾驶的危害性及预防疲劳驾驶的常识,提高车辆驾驶人对疲劳驾驶的警觉性。同时,大队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发布夏季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及安全行车技巧,让驾驶员赶走“夏打盹”预防疲劳驾驶。此外,大队要求一线执勤民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加强与驾驶员的面对面沟通与教育,积极宣传疲劳驾驶的危害和后果,提醒广大驾驶员注意安全、谨慎驾驶。(作者:程英晏 高蕾)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