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渭南助学贷款工作四抓好四促进实现三不愁

2018-08-08 10:19: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渭南市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已于8月1日在各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始办理,截止8月7日已向贫困大学生贷款4391人,助学贷款办理时限将持续到8月30日结束。为了确保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每一名贫困大学生能上得起学,全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度重视,用“四抓四促进”的办法实现“三不愁”目标(上学前不发愁、上学时不发愁、上学后不发愁)。

----抓好政策宣传,促进学生知晓率提升.一是开展“政策宣传月”活动。全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于每年的5月份在每个高中学校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宣传月活动,重点对高三毕业学生宣传贷款还款政策,发放贷款指南、还款指南,组织开展贷款预申请工作,通过宣传,今年将有12000名高考新生要通过助学贷款实施困难救助。二是发布助学贷款“公告”。全市每年7月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进入准备阶段,为了扩大宣传面,让广大群众了解助学贷款政策、时间、地点,我们在渭南日报教育周刊和渭南广播电台向群众和学生发放了渭南市助学贷款公告,通过渭南市教育网、学生资助网公告了咨询投诉电话,随时解答问题,大大提高了群众和学生对助学贷款政策的知晓率。三是现场宣传贷款知识。各县市区承担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制作政策宣传栏、悬挂横幅、印制彩页、播放政策宣传片等形式,在贷款现场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政策,进一步向学生和家长讲解助学贷款政策和办理贷款程序、标准以及还款规定等常识。

----抓好安排部署,促进贷款工作顺利进行。一是开好安排部署会。为了做好今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6月份,召集全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对2018年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学习今年贷款新方式、新要求,全面部署贷款电子化合同全覆盖工作,会议明确了助学贷款工作的责任人,夯实了工作任务,为确保贷款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 召开进展汇报会。6月29日,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陕西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杨林立主任、姬建鹏副主任,陕西省开发银行客户处、信息技术处以及市县两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就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准备情况、电子合同设备购置情况、贷款预申请情况以及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陕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陕西省开行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答复和解释。随后,陕西省教育厅、省开发银行深入临渭区、华州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查看了电子化合同运行情况,对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三是举办业务培训会。为了确保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先后派3名工作人员参加省上培训,同时于7月3日至4日份在白水试点县、华州区试点县举办了两期今年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工作人员培训会,由省开行派驻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各县市区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与实操,进一步提高为学生办理贷款效率,以免发生不稳定问题。

----抓好服务保障,促进贷款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实行电子合同全覆盖。全市按照省中心、省开行的要求,从今年开始,全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全部实行电子合同化全覆盖,目前电子合同网络已全部试通,电子设备运行顺利,大县保障3台,小县保证2台,各县市区共投入30多万元购置32台设备,保障贷款电子合同顺利实施。二是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在教育扶贫进入攻坚阶段后,去年我市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开通了助学贷款“绿色通道”,今年我们继续开通“绿色通道”,在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设专门贷款窗口,简化贷款手续,保障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快捷顺利贷款。三是“只跑一次”办结贷款。面对贷款时间紧、贷款量大的情况,我们今年按照便民服务“只跑一次”的要求,对贷款工作提出了办理贷款只让学生家长 “只跑一次”的目标要求,提前向要贷款的学生告知所需贷款材料,并进行网上提前预约贷款,通过微信等手段,实现办理贷款“只跑一次”的要求,方便学生和家长,为困难学生少跑路、少花钱提供优质快捷服务。四是发布“四个预警两封信”。按照国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全市向高中毕业生、初中毕业生印发“两封信”60600份,向所有学生、家长发布了4个预警,告诫学生、家长及工作人员防止上当受骗,保障学生信息安全,保障困难学生财产安全。五是加强人财物保障。各县市区为了圆满顺利完成生源地助学贷款任务,一是选聘志愿者参加服务贷款工作,保障贷款工作有足够人员,全市参与贷款工作人员达110人、参与志愿者达64人;二是按照省教育厅、省开行给生源地贷款工作的手续费标准,投入我市一定比例贷款收款经费保障,为全市保障工作经费达142万元,确保今年贷款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各县市区配备充足的电脑、打印机和电子合同设备、网络,同时设立贷款场所和地点,提供办理大厅,开展一流服务,保障贷款工作顺利实施。六是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今年省开行专门为关中地区安排一名技术人员,在市学生资助中心坐班,专门为顺利实施电子化合同提供技术服务,各县市区在贷款开始前,试通网络,确保网速,同时开展试贷工作,向各县市区进行技术咨询,到县、到点解决技术问题。

----抓好五项措施,促进贷款工作正常开展。一是实行每日一报。各县市区从8月1日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始办理后,12个贷款地点于每天晚上6点前报告一次当日贷款情况。二是实行网上预约。各县市区开拓网上预约平台,每天按照预约人数开展贷款工作,确保每天贷款秩序平稳进行。三是实行值班值勤。各县市区向社会公开贷款地点咨询投诉电话,渭南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咨询投诉电话为0913—3036919。各县市区专门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处理咨询电话,解答学生问题,处置贷款舆情,确保贷款工作平稳推进。四是实行每周督查。市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从8月1日开始,每周对各县市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情况进行督查,解决贷款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贷款工作顺利进行。五是实行网上通报。从8月1日全市贷款工作全面展开后,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各县市区每日贷款情况进行日统计,利用微信通报工作进度,截止8月7日,全市共为贫困学生贷款4391人。(作者:程英晏 吕欣怡)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