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出台政策 支持实体书店发展

2018-08-07 19:18:30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访问:    

8月4日,记者从山西省法制办获悉,为加强我省实体书店建设,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发改委等11个部门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后简称《实施意见》),推动实体书店创新发展。

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主要业态,以阅读服务、创新发展、复合经营为主要特征,以大型书城为中心,各类特色书店相配套,乡镇发行网点和社区书店、校园书店为延伸的布局合理、体系完善、贯通城乡的出版物流通网络,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主业突出、经营多元、特色鲜明、环境优化的实体书店发展格局,使全省实体书店发展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实现实体书店网点总量与出版物销售额稳步增长。

建设布局合理数量规模适宜的实体书店    到2023年,我省各市、县(市、区)根据当地城乡规划、人口规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条件,建设布局合理、数量规模适宜的实体书店。鼓励新华书店、邮政报刊等骨干发行企业大力拓展经营网点。支持连锁书店、专业书店、社区便民书店、自动售书店、书报刊亭发展。支持大型商贸、餐饮、服务连锁企业开展出版物经营业务。同时,推动新华书店、邮政农村连锁网点建设项目实施,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供销合作社、邮政局所、便民超市、电商服务站点等设立农村出版物网络代购点。支持实体书店深入乡镇农村经常性地开展流动售书、送书下乡、出版物捐赠等活动。

鼓励在规模较大和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园内及周边开设注重社会效益的实体书店,力争在2020年前各县(市、区)至少有三家中小学校园书店。引导和推动高校校园书店建设,鼓励出版物发行企业参与高校书店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省各高校校园书店全覆盖。支持校园书店开展读书活动。

创新实体书店经营发展模式鼓励开办特色书店、24小时书店等    大型书城要着力建设成为以图书推介和阅读体验为业态核心,集阅读推广、展示销售、学习交流、文化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体验消费中心;连锁书店要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和统一供货机制,扩大连锁范围,形成品牌优势;知名民营书店要做优做强,突出文化创意和品牌效应,改善阅读设施和配套服务,营造优质阅读空间;市场上的中小书店,要向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开办少儿书店、艺术书店、交换书店、咖啡书吧等专业、特色书店。

同时,可在红色、古旧、民俗、景区等开办特色书店;在医院、机场、车站、码头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群聚集区域开办书店,设立自动售书机;鼓励实体书店延长营业时间,开办24小时书店;鼓励实体书店与图书馆合作运营,设立借阅平台和免费阅读场所,探索出版物销售、借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支持实体书店进一步融入科教产品、文化旅游、创意设计、艺术展览、教育培训等相关行业,建设复合式文化消费场所。

推动实体书店实现“互联网+”打造“智慧书城”    鼓励大中型书城和有条件的实体书店,完善信息智能化基础设施,增强店面场景化、立体化、智能化展示功能,探索“无人书店”建设,打造新一代“智慧书城”。支持实体书店拓展网络发行业务,开发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服务平台,完善信息推送、数据分析、移动支付、在线互动、个性定制等功能,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协同发展。

推动实体书店与电商在区域配送、平台共享、网点共建等方面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探索“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经营方式。鼓励实体书店探索“按需印刷”“前店后厂”等新的商业模式,形成以读者为中心,作者、出版社、实体书店紧密联系的新格局。

鼓励实体书店参与文化强省建设推动三晋文化传播    鼓励实体书店积极参与文化强省建设,参加文化下乡、全民阅读、农家书屋建设、文化惠民消费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开展图书展销、作家见面会、名家讲座、好书推荐、读书沙龙、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读书文化活动,开展向贫困群体、留守儿童捐赠图书等公益活动。鼓励实体书店参与“全民阅读月”“书香漫晋”“全民阅读报刊行”“人间四月读书天”等具有全省影响力的阅读活动,着力打造“书香三晋·文化山西”品牌。

支持实体书店进农村、社区、家庭、学校、机关、企业、军营等开展文化服务活动,对引领全民阅读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实体书店,政府应按一定标准给予财政扶持。支持实体书店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向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发放购书券或对困难群众购书给予一定补贴,保障基本文化民生,拉动实体书店消费。鼓励实体书店设立晋版图书展示销售专区,推动三晋文化传播。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