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南小场子——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央视

2018-08-03 17:42: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报道1

一旦一丑的经典传承 “陕南小场子”走进央视大舞台,2018年7月下旬,记者来到了陕西安康,亲身感受到了“陕南小场子”的魅力,这种表演形式紧扣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旨在通过对中国百年歌声的回顾,让这些世代传唱的歌曲引发人们对逝去时代的感悟,加深人们对百年中国的历史记忆,借助富于时代特色的歌曲弘扬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让中国的民族情感在当今时代得以继承并发展。8月1日,陕西安康非遗质文化遗产《陕南小场子》在中央电视台CCTV—15音乐频道《百年歌声》栏目参加了节目录制。《陕南小场子》是陕西非遗质文化遗产,符合中央重塑炎黄精神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一贯宗旨,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百年歌曲大展播。

17442521927115493_50.png

陕南小场子是陕西省陕南地区一种在八仙桌(方桌)上表演的二人小歌舞形式,流传于秦巴山区汉江两岸的安康,旬阳、汉阴、石泉、宁陕等地。小场子是最具有陕南汉族民间小歌舞,是旧时恒口、五里、大河、流水一带群众喜闻乐见的主要娱乐形式。小场子以八岔唱腔为主,表演时以三尺见方的桌子为舞台,一旦一丑二人在锣鼓声中登台。丑角穿短衣,紧口裤手拿草帽圈;旦角穿长裙并着绫挂缎,头饰金珠,手摇凤尾彩扇,两人边唱边逗边舞。在表演风格上,丑角以逗趣为主,表演泼辣,旦角含蓄。小场子引人处在于丑角手中草帽圈在舞蹈转身的一瞬间即可变出多种花样,以此揭示情节和人物内心的变化。具民间艺人讲,草帽圈可变化50余个花样,有观音帽、双护耳、单喇叭、货郎帽、和尚帽、小牛角、紫金冠等。这些绝技塑造人物形象,刻画人物性格。表现内心情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曾参加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县千场展演活动,深受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喜爱,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先后参加各类大小型演出几千余次,是地方百姓百看不厌的文化佳肴。曾在中国上海世博会上精彩亮相、一江清水送北京首都八大处演出、春雨工程赴西藏、河南、广西、广东、新疆、辽宁等地展演。2011年九月曾代表中国前往德国文化交流,这是《安康小场子》首次走出国门,在德国柏林中国大使馆为外国友人展演,得到国外艺术家一致好评!

17443709084782193_50.png

本次节目录制由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组织推送。由安康市文化产业中心陈萌、刘静和安康北电皇潮艺术学校学员唐雅欣、程语梦、顾杨美林、李雅彤、汪艺凡、周嘉琦、周嘉妮、李美仪、周元媛、涂少淇、卜子涵、陈雅楠、张铂函、钱可馨、焦成寅、王冰洁、周玥儿、涂美美18名学生担任演出。

1744508656695164_50.png

据悉,陕南小场子由安康市文化产业中心(原安康市歌舞剧团)老艺术家刘成良作词、张步新作曲、王秋婵老师《一见妹妹掉了魂》原创由新生代年轻艺术编导刘静、陈萌改编。此作品吸取了传统民间表演形式和新一代表演程式相结合,舞蹈语汇更为丰富,表演形式更为完美。在央视录制获得了满堂贺彩。

参与本次节目CCTV-15音乐频道安康国家级非遗录制的有《汉调二黄》、《旬阳民歌》、平利弦子腔——《弦子传情颂安康》。

[责任编辑:何良]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