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第四届中国(篁岭)晒秋文化节将于2018年8月7日开幕

2018-08-02 17:38: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婺源8月2日消息(通讯员 方华彬)立秋临近,即将迎来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为迎接丰收,保护和传承二十四节气文化遗产,中国(篁岭)第四届晒秋文化节暨二十四节气节俗文化专家研讨会将于立秋当日在篁岭隆重举行。

17400254304044697_49.jpg

此次晒秋节由中国民协和江西省文联主办,江西省民协、婺源县人民政府和篁岭景区承办,以“保护晒秋文化遗产,传承中华农耕文化”为主题,结合立秋习俗,篁岭古村将表演舞傩、瓜果秀等农耕风俗,同时将开启2018年第一场隆重的晒秋展示,辣椒、夏菊、玉米、稻谷等农作物晒满农家屋顶,游客还可以亲自体验晒秋的生活场景。

17402071708468096_49.jpg

据悉,第四届篁岭晒秋文化节开幕后,民俗专家将在篁岭举行二十四节气节俗文化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保护传承“二十四节气”,篁岭如何借助节气文化活化古村生活,带动全社会对民族文化的关注和认知。

17403402389331537_49.jpg

立秋时节,田园果蔬逐渐成熟,篁岭也随之进入晒秋旺季。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篁岭百姓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17404924954853199_49.jpg

2014年“篁岭晒秋”正式推向市场,到如今已经是“最美中国符号”、中外最美外景地、中国农村超级IP示范村。这期间篁岭根植晒秋文化,不断挖掘地方习俗,推动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第四届晒秋文化节的开幕将拉开2018年婺源秋季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