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下乡 走基层:温大青韵实践队深入延安乡村寻访“最美”党员

2018-07-31 11:42: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所在。”同样的一句话,来自不同的四个人。史忠贤、史振武、党文义、史怀清事,这些扎根在乡村的小人物,却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大情怀。

2018年7月27日,温州大学步青学区青韵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石头镇史家圪崂村,寻访延安乡村的“最美”党员,聆听他们的故事,学习他们的品质。

垫资近三万重修党建室——史忠贤

史忠贤同志是史家圪崂村的村党支部书记,笑容满面的他,显得格外亲切。史书记今年66岁,1990年入党,当兵出身。在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史书记清楚地认识到,作为石头镇的一名党员,应该汇集自身能量,积极带领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延安精神。在问到入党初心、如何看待精准扶贫、为新农村建设做出的贡献以及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时,史书记向“青韵”的队员们讲到,“入党之初,自己并没有选择参加工作,而是投身于群众,希望农民致富。精准扶贫难度不大,但是精准脱贫确是非常难的。而且扶贫会导致一定惰性的产生,因此,扶贫工作仍需不断完善。洛川作为苹果之乡,这里的苹果享誉全国。十年前,每个苹果甚至可以卖出5元之多。但后来因为产业结构没有及时调整,销售开始走下坡路,而苹果是解决这里温饱问题的关键。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后,决定在2019年春季,发展樱桃产业。”在讲述中,史书记爱村爱乡之情溢于言表,不仅在语言上,史书记更是在行动上为村子的发展贡献力量,史家圪崂村是石头镇的后进村,多少年来,党员活动阵地都在破旧的瓦房里,看起来凌乱不堪。今年年初,做了30多年村主任的史忠贤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他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修建新的党员活动室。因为村集体没有收入,他主动将今年家里果园收入28000余元,全部垫付给了工队,连生活费都没有给自己留下。

39年如一日坚守承诺——史振武

史振武同志今年67岁,1979年入党,年轻时担任生产队队长。他慷慨的笑容显得非常淳朴而善良,他相信吃苦耐劳的精神需要大力发扬。在问到入党后的承诺及自身在群众中发挥到的作用时,他说:“以前当生产队队长时,对于生产的承诺是全都做到了,而且当时的队员们表现得都非常好。对于现在的承诺则是负责好本巷道的卫生清洁等工作,也都做好了。自己在群众中表现得吃苦耐劳,起到一个带头作用,希望能够全村人学习。”

吃苦耐劳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履行践诺的实干精神更需要我们青年学习,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这种看似简单的精神,如何能将其发扬光大,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史振武同志质朴的话语后沉甸甸的实干力量引发了“青韵”队员们的思考。

身患肝癌不忘坚持工作——党文义

党文义同志今年57岁,入党已是第33个年头,从部队入党,因表现优异,1984年荣获三等功。2003年时,党文义同志身患肝癌,期间动了三次手术。但他并没有向病魔屈服,反而积极投身于工作,追求实事求是,群众至上的准则,从小事做起,干实事,为大家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在问到入党之初村子的变化之处、对大学生党员的看法以及红色革命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时,他说:“饮食上的变化,从玉米面窝头变为了白面馒头,温饱问题得到了解决;住房上的变化,从多人合住变为了单户单住,而且有补贴种地;生活上的变化,大家的娱乐活动变得丰富起来,像广场舞等活动都发展了起来。对于大学生党员来说,希望他们能够传承优良传统,为党服务。并且要忆苦思甜,多去革命老区看看。而红色革命精神对当代大学生影响深远,激励着大学生们提高思想觉悟,发挥自己的长处为人民服务。”

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史怀清

史怀清同志今年57岁,2005年入党。20岁时,他立志为中国人民做贡献,

在村、乡、县的支持下,他研习医术,把自己塑造成一名合格的乡医,终结了乡亲们“看病难、看病贵”的灰色历史。他走进了群众的心里,也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作为2009年“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代表,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在跟“青韵”队员的交谈中,史怀清同志说:“我以前遇到了一些坎坷,但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作为一名乡村医师,我以前背上药箱,走家串户,一切为了群众。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2008年预防手足口病重要工作时期以及抵抗2009年甲型H1N1流感时期,他都为村子及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数十年如一日的扎根基层,兢兢业业。史大夫说,村子及镇上的医疗卫生条件并不是特别好,但自己还是坚持为党、群众服务,带动积极分子、先进青年,一生奋斗,这也是对自身的要求。我希望新党员能传承老传统,发扬红色革命精神。现在的年轻人对于艰苦生活缺乏坚定的信念,需要多多锻炼,多参观革命基地,多上党课,多了解党史。”

涉千山万水,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的风霜雨露;看红旗飘飘,回忆入党瞬间的热血拼搏。一日为党,一生为党,在平凡的岗位上,四名基层党员用切实行动坚守信仰,用毕生精力甘于奋斗,既伟大而又令人感动。信仰是一种力量,愿实践队员们能够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讯员:王诗奇陈紫晗 孙玮玮)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