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万江六旬老人洪容兴对盆景情有独钟

2018-07-20 11:39:46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乐一方天地 赏蓬勃生机

万江六旬老人洪容兴对盆景情有独钟

乐一方天地 赏蓬勃生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洪容兴在修剪盆景。

点击进入下一页

洪容兴的作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谢英君 通讯员黎淑贞

遒劲的榕树、秀雅的罗汉松、苍翠的九里香……小小天地中舒展蓬勃的生命,这就是盆景的魅力。

万江街道滘联社区东江边有个曲径通幽的盆景园,由退休老人洪容兴所创,他也是中国盆景艺术协会技师。每天,老人细心打理盆景,在一花一叶中找到自己钟情的世界。

68岁的洪容兴与盆景结下的缘分,要从数十年前说起。“以前,村里的人都是做泥水的,我也就跟着爸爸去做。”洪容兴说,正因为与建筑打交道,看见一些人家里用盆景做装饰,久而久之,他也对盆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洪容兴的盆景园内,有不少九里香、罗汉松、相思等盆景,枝干粗壮,生机盎然,每天早上8时许,老人必定为树桩修剪、施肥。什么季节适合多加肥料,什么时候需要控制,要拿捏有度,树桩才能往设计的方向生长。

他说,好的盆景一般要经过十多年培育。一次到茶山参观一位同好的园林时,他看见地上有一株长在石头上的满天星,当时已经奄奄一息了。路过的人都不在意,而他却对此念念不忘,心生喜爱,几经周转,最终以8000元买下。经过十余年的照料,如今这株满天星虽仍然矮小,但枝叶茂盛,繁花似锦。

多次获得盆景赛事大奖

洪容兴的盆景园不大,但展示的作品都挺有“来头”:在多届粤港澳台盆景展、广州国际盆景展、中国古镇国家盆景大展上展出的都有,并获得金、银、铜等奖项殊荣。

“有一年参加展览,拿了7株盆景出去,三株获得金奖,两株获得银奖,两株获得铜奖。”洪容兴自豪地说,每次有大型盆景展览,即便在外地,他也不顾舟车劳顿,带上喜爱的新盆景去参展。

2017年,他获得广东岭南盆景艺术家的荣誉称号;在广东省盆景协会第二届会员作品展暨岭南盆景艺术大师艺术家盆景精品展中,他修剪的“九里飘香”九里香作品获得头等金奖。“这是我人生的最高荣誉和树的最高奖项。”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