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医中药 中华瑰宝 ——玉山县圆满完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工作

2018-07-20 10:56: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7月20日消息(通讯员 占凌云 王宝海)7月17日至19日,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江西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服务处处长刘希伟,复审专家组组长陈玲珠等一行6人来玉山县就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进行复审,复审组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谈、查看现场、反馈会等方式对该县2012年“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功以来各项工作巩固提升情况进行复审、检查及反馈。

10583974603636225_49.jpg

上饶市卫计委副主任程东、上饶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林少青,玉山县县委书记胡剑飞,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罗飞,副县长杨宏才,县政府办、编办、发改、财政、人事、市监、卫计委等部门负责人,县级医疗机构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卫生院院长等先后参加复审汇报会和反馈会。

汇报会上,刘希伟介绍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好形势、机遇与挑战等内容。他要求,要充分认识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性,希望玉山县以此次复审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与决心,提高玉山县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使玉山县基层中医药事业再上新台阶。

复审汇报会上,复审专家组与与会人员观看了玉山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宣传片。

胡剑飞介绍了玉山县医疗卫生及中医药发展情况。他指出,玉山县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制定中医药发展规划和机制,部门联动,群策群力推动医疗卫生、中医药事业协调发展;高度重视,先后投巨资整体搬迁玉山县中医院、玉山县人民医院、新建县中医院康复大楼等硬件设施。建设我国著名医学教育家黄家驷纪念馆,弘扬玉山浓厚的人文、医药文化氛围等软件设施建设;高位推动,靠大联强,先后与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工程院程书均院士、上海中山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名校、名医、名院建立良好合作联动机制,推动玉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升中医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政策扶持推动中医药一、二、三产业发展。建立了铁皮石斛、三叶青种植基地等,推动中医药向规模化、规范化、科研化发展等。

杨宏才汇报了玉山县中医药发展的基本情况及推动该县中医药快速发展的五个做法。即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坚持规划带动,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夯实中医药事业发展基础;二是强化硬件建设,高标准建设玉山县中医药,加强乡镇中医馆(科)建设和强化村卫生室网底功能,构建中医药事业发展平台;三是重视人才培养,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引进人才,采取分层分类培训,提升人才素质,提升中医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四是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高中医药治疗参与率,严格规范中医服务管理,全面开展中西医业务协作,积极推广适宜技术;五是发挥特色优势,不断加大中医药宣传普及力度等。同时也指出了存在不足及困难,并提出了下一步打算。

11023352802063955_49.jpg

随后复审组对该县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委、市场监管局、编委办等6个部门负责人就如何支持和加强中医药工作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和交流。并查阅相关玉山县中医药卫生事业相关资料。

会后复审组成员实地查看了县中医院、四股桥乡卫生院、下镇镇中心卫生院、岩瑞镇龙琴村卫生室和横街镇六村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中医药软硬件建设情况;仔细查阅中医方面相关资料,访谈患者,检查中医适宜技术开展情况,对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满意率进行了调查等;参观了著名医学家、医学教育家黄家驷纪念馆,考察了怀玉乡铁皮石斛、三叶青中草药种植、梅花鹿养殖基地等,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了复审玉山县中医药发展情况。

经汇报会、访谈、看资料、实地查看等综合复审,反馈会上专家组对该县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结论性的反馈意见及建议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复审组组长陈玲珠表示:一是玉山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医药事业良好发展的态势;二是玉山县县、乡、村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县中医院、乡中医馆(科)、村中西医融合诊疗,中医药特色明显。三是玉山县重视中医药人才引进、培养提升。同时靠大联强,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等进行院地合作、远程医疗等柔性引进人才建设;四是玉山县积极发展中医药产业,推动中医药一、二、三产业发展;五是玉山县积极营造中医药特色氛围,已经形成了爱中医、用中医、宣传中医的浓厚氛围。

陈玲珠建议,进一步加大中医药文化、知识、运用的宣传力度;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中医药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中医药管理机构规格等。

陈玲珠希望,借助中医药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履行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的神圣职责,完成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让国之瑰宝,世界之神奇的中医中药,继续为人类的健康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重要的贡献。

罗飞代表玉山县委、县政府对复审专家组马不停蹄、日以继夜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愿意接受专家组建议与希望,提高认识,转变思路,制定政策,加大投入,做好服务,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玉山县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玉山县圆满完成迎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工作。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