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新辣道”到“信良记” GICC大会现场探寻餐饮大亨李剑的成功秘诀

2018-07-18 09:35: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餐饮界的明星CEO李剑创造了很多记录。27岁经营餐馆,李剑就获得亿万财富;然而也曾因经济危机和管理不善,事业遭遇滑铁卢。在一次游历全国的时候,李剑偶然发现了一家好吃的成都梭边鱼饭店,2005年,李剑在北京开了第一家新辣道梭边鱼餐厅,在京城餐饮圈爆红。

让新辣道快速扩张的根本是管理。餐饮属于粗放行业,餐厅销售额颇丰,但是利润率低的惊人。新辣道成为同行业中最早实施OA和ERP系统的餐饮公司,甚至请来甲骨文、埃森哲等IT咨询公司构建信息系统。自2008年往后的四年时间,新辣道餐厅数量从最开始的三五家发展到近百家,其中全部为直营店。李剑认为:餐饮企业从单店经营走向连锁化、集团化过程中,因为员工素质不同,会导致管理滞后、监管混乱,唯有信息系统才能够覆盖餐饮管理和餐厅运营的各个方面。

如今看,李剑在10年前已经充分意识到企业要通过数据和网络协同完成数字化转型,这正是中国亿万小微企业正在经历的过程。李剑对企业的理解与GICC大会的初衷不谋而合,在数字化转型时代,企业需要理解业务在线的意义和价值,实现精细化的数据管理,成为名副其实的“智公司”。新辣道的成功证明了这一点,每年百分之百的复合增长率,销售额从数千万元翻番到上亿。

在管理哲学上,李剑也有三个思考。第一是对人,他认为员工要有人性化的管理。在新辣道,员工会有明确的职业上升通道,并且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其次,在经营的细节中,走进新辣道梭边鱼火锅,刚刚落座,就会有服务员立即在餐桌上摆好计时器并告之:“从现在开始计时,如果上菜时间让您等待超过20分钟,餐费打8.8折”。这一点,在消费环境中用细节打动顾客。第三,对于产品,食客看得到的新辣道是一锅鱼,看不到的是一个完整的餐饮供应链以及多年积累的内部标准体系。新辣道这三点管理方法对应着不变的商业本质——“人、场、货”,企业转型过程中,最为朴实的不变的真理是如何接近商业的本质——服务好客户,提高业务收入。8月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GICC大会围绕商业的本质,聚焦“见场景、见用户、见未来”,帮助企业寻找真正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方法,解决互联网时代“人、货、场”的商业难题。届时新辣道和信良记的团队将会在大会现场与参会嘉宾分享这次品牌升级背后的思考。

每天,数十辆全冷链物流车将北京中央工厂的食材运往国内各地;每年,四川青白江的腌菜基地会将收购来的当季青菜装进一万多口陶土坛子,而山东养殖基地则将福建农科院优化养殖的数万尾鱼苗投入温泉鱼池……2014年李剑开始筹备供应链项目——信良记,专注为B端商家提供垂直品类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链是餐饮企业发展的根基。而目前供应链市场存在交易环节多、效率低下等问题,这不仅直接影响财务报表上的各项数据,还会影响到企业内部分工、人员、能耗、设备、厨房面积等几乎所有的运营细节,亟需通过社会化分工实现升级和优化。

李剑带领新辣道的转型模式是典型的从To C到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技术平台,提供了帮助小微餐饮企业快速拉齐与大规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数字化差距的机会。李剑的转型折射出一个事实,随着亿万小微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技术平台,也成为未来十年To B市场最大的商业机会。今年8月8日即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GICC大会,其本质正是在企业服务IT分工细化的今天,聚合各行各业的产业服务者,拆解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挑战,为小微企业搭建一个普惠技术平台。从而使得小微企业在大变革时代跟得上现在的浪潮,快速解决方方面面的困难,如管理创新、设计思维、技术服务以及营销提升等。回归商业的本质,这也是大会能够请到李剑团队进行分享的本质原因。

除了李剑,本届GICC大会还将请到中关村最早的创业者爱国者冯军、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爱回收总裁郑甫江等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以及联想创投、 风云资本、黑马基金、领势投资、众海投资等知名企业家和投资机构,届时到场的小微企业业主或将收获到最契合自身发展多维度分享。8月8日,以“见用户 见场景 见未来”为主题的GICC 2018全球小微企业创新大会期待与您相遇!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