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共享单车经历群雄逐鹿之后再谋出路

2018-07-17 09: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光环退去的共享单车再谋前景

光环退去的共享单车再谋前景

7月5日,摩拜单车宣布全国免押金。超2亿用户可享受免押金骑行服务,无任何条件限制。

之前,哈罗单车宣布,芝麻信用65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享受全国免押金福利;滴滴在收购小蓝单车并推出青桔单车之后,也是以免押金在运营。

除了免押金,摩拜当日还发布了“摩拜助力车”,该车时速能达到20km/h。首个推行混合电动力车的哈罗单车在成都的订单量大幅提升,三个月完成日订单量150万的数据,占据成都市场份额的65%~70%。而摩拜、ofo则分别为15%~20%,5%~10%左右。并且,哈罗单车的业务线向偏僻的景区延伸,在绵阳的5A景区乐平古镇,哈罗单车投放了数百量双人单车,费用为20元/小时。在宁波、杭州、厦门、武汉、南京、青岛等城市,哈罗进入了200多个景区。

其实,近一两年,除了摩拜和哈罗单车之外,多个品牌和梯队的共享单车在经历了群雄逐鹿之后,发生了许多变化。

7月11日上午,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小鸣单车”经营者——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案)的最新进展情况。根据通报,截至6月27日,经核实确认悦骑公司的有效债权申报人数是118738人,债权总金额高达5540多万元,但在该公司账户上管理人目前仅接管到35万余元。

据了解,悦骑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29日,主要经营业务是通过开发手机App向用户提供共享单车服务。其间,悦骑公司先后在广州、上海等全国10多个城市投放共享单车超过43万辆,收取用户押金总额高达8亿元。

无独有偶,香港首家共享单车公司Gobee.bike近日也宣布将结束在香港的业务,用户8月10日前可申请退押金。从业务投放至结束运营,只维持了短短15个月时间。

虽然像小鸣单车这样挣扎在生存线上的共享单车品牌并不在少数,但还是有前仆后继的入局者。摩拜、ofo等第一梯队的品牌已经在着力开辟海外市场。

然而,ofo小黄车的国际化战略并不顺利。今年7月10日,ofo宣布,根据公司“战略性决定”,将在未来60天内逐步退出在澳大利亚的运营,最终撤出澳洲市场。据QuestMobile数据,ofo全球用户2018年5月总使用次数高达9.62亿次,而截止到今年3月,ofo在悉尼的总使用次数为32万。

ofo在澳洲的遇冷并不是个案。澳大利亚共享单车公司Reddy Go近日宣布将退出市场,告知用户公司正在重组“商业模式,并计划向每个会员免费赠送两辆自行车”。

据第三方数据平台发布的《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5月市场报告》显示,在月活跃用户规模方面,ofo、摩拜和哈罗单车分别以2805.10万人、2085.63万人和761.85万人,占据共享单车行业前三名。而此次“免押潮”也给ofo带来了更大的资金压力。

有报道称,截至目前,国内的共享单车平台还未曾实现收支平衡,如何实现盈利势必会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这也是共享单车行业目前的最大痛点。在没有足够资本加持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很难维系发展。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认为,对企业来说需要明确,共享单车不是传统自行车,其技术标准必须追求耐用度,不能劣币驱逐良币。如果都玩低价牌,那城市变成自行车垃圾场就是必然的。运营模式则要重运营,不能只重投放。投放以后的运营人力要配备到位。车子如果有损坏,要及时回收。这样三管齐下,就能形成从制造到运营再到报废的一条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利伟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