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苏2018年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正式出台

2018-07-11 14:25:18    来源:扬子晚报    访问:    

原标题:江苏820万退休人员涨养老金啦

江苏820万退休人员涨养老金啦

扬子晚报讯(记者 杨甜子)记者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经省政府同意并报国家人社部、财政部批准,江苏省2018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正式出台。全省820万退休人员从今年1月1日起增加基本养老金,新增养老金将在7月底前补发到位。

调整对象:

两类人群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统一

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来,又一次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一步体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今年我省将继续按照完全统一的办法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的框架结构与去年一致。这也是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第14连调。

调整办法:

框架结构不变,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根据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复方案,今年我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普调仍采取去年的框架结构,由固定额、与缴费年限挂钩和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三部分组成,其中固定额和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调整部分适度下调。

固定额部分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4元。这一调整标准是在去年标准的基础上按照调整总水平下降幅度进行了同比下调。这部分体现了基本养老金调整的公平性并对基本养老金水平偏低的退休人员的调整数额和比例提供一定保证。

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部分保持去年标准。在总水平下降的情况下,维持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部分的标准不下降,缴费年限在养老金调整中的权重得到提升,更有利于长缴多得的体现。具体办法是:本人缴费年限15年及1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1.7元; 15年以上至2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2.7元; 25年以上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3.9元;按缴费年限月增加额不足25.5元的,按25.5元增加。

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按本人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的1.6%挂钩,这一比例因国家调控调整总水平而比去年有所下调。

按照今年的调整方案,全省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将达到5.5%左右,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将控制在不超过4%,这将进一步缩小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之间的基本养老金水平相对差距。

70岁以上高龄退休人员继续享受倾斜

根据国家的部署安排,多年来我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时均对高龄人员予以倾斜。考虑到对高龄人员给予适当的照顾,今年对于高龄人员的倾斜标准依然维持去年标准。2017年底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在参加普调基础上,每人每月分别增发25元、35元和45元; 2017年底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职及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除了参加普调,每人每月分别增发15元、25元和35元。

算一算你能涨多少

1

退休人员王某,68周岁,缴费年限15年,由于缴费年限较短,缴费水平较低,初始养老金计发水平不高,经过几次调整后,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为1300元,此次调整后月基本养老金为1300+34+(15×1.7)+(1300×1.6%)=1380.3元,增加80.3元,增幅为6.2%。

【说明】:固定额部分34元,缴费年限部分15×1.7=25.5元,跟本人养老金挂钩部分20.8元。

2

退休人员李某,76周岁,缴费年限36年,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为2800元,此次调整后的月基本养老金为2800+34+[(15×1.7)+(25-15)×2.7+(36-25)×3.9)]+(2800×1.6%)+35=3009.2元,增加209.2元,增幅达到7.5%。

【说明】:工龄部分小于等于15年的部分25.5元,15年以上至25年以下的部分27元,25年以上部分=11×3.9=42.9元,高龄补贴部分35元。

3

退休人员张某,61周岁,缴费年限35年,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为5000元,此次调整后的月基本养老金为5000+34+[(15×1.7)+(25-15)×2.7+(35-25)×3.9)]+(5000×1.6%)=5202.5元,增加202.5元,增幅为4.05%。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