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云南:社保待遇适度提 基金安全没问题

2018-07-09 14:59:4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从制度到实际、从基本到扩面、从精准识别到提高待遇。

云南:社保全覆盖 一步一步来 本报记者 杨文明

核心阅读

完成了社保制度全覆盖后,近年来,云南省致力于实现人员全覆盖,稳步推进社保工作:建成省级数据库,为全民参保奠定基础;积极扩面,截至去年末,云南省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次达8265.62万,比2014年末增加了409.55万;提高待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支付标准连年上调。此外,坚持保障适度原则,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性。

近年来,云南省的社保全覆盖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从制度全覆盖走向人员全覆盖,需要做哪些工作?既要扩面,又要提待遇,如何保障社保可持续?带着问题,记者在云南进行了采访。

建成全省数据库

走上精准扩面路

云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全覆盖分为制度全覆盖和人员全覆盖两个层面。“随着2014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民参保实现了制度全覆盖。接下来的重点,在于实现人员全覆盖。”

2016年,云南省完成了全省4272.07万人的数据比对登记及1109.7万人的入户调查数据录入工作,建成了以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全面覆盖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为实施全民参保奠定了基础。

“云南省依托数据支撑,实施精准扩面行动。”该负责人介绍,自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来,云南省社会保险覆盖人数大幅增长。截至去年末,云南省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次达8265.62万,比2014年末增加了409.55万;687.94万人按时足额领取基本养老金,13699.06万人次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其中,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2850.4万人,比2014年末增加292.06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4463.81万人,比2014年末(含新农合)增加23.87万人;参加失业保险的259.81万人,比2014年末增加23.01万人;参加工伤保险的383.67万人,比2014年末增加41.96万人;参加生育保险的307.92万人,比2014年末增加28.66万人。

目前,云南省医疗保险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目标,接下来在继续扩面的同时,还要巩固成果,保持参保覆盖率长期稳定。工伤保险已经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离目标略有差距。养老保险则与覆盖率90%的目标差距较大。

2017年,云南省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额为每人180元,当年交当年用,群众认可度高。随着云南省社保扶贫的推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整体上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参保。

云南省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劳动者权益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劳动者参保比例逐渐提高。来自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的混凝土浇筑工陈天平说:“项目部要求,劳务公司必须为我们农民工购买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前几天,我们有一个工友生病住院,一天能拿200元的补贴呢。确实管用!”

农户偏好最低档

干部引导要跟上

推进参保扩面,关键要依托人员库和单位库精准识别扩面对象。针对个人“不清楚”“缴不起”“不愿参”及用人单位“不给参”等原因,应综合运用深化制度改革、优化相关政策、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社保执法、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等各种措施,分阶段、有重点地逐步扩大参保覆盖面。

近年来,云南专门上线12333手机应用,用户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在线自主缴费。“以前从100元档调到200元档,需要居民提出申请、乡镇汇总、县级修改系统,比较繁琐。如今,居民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云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在云南,随着金融社保卡的推广和农村惠农支付点的普及,参保百姓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各项社保的缴纳和待遇领取。此外,与银行签订协议后,年费、首次发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多项费用都能实现减免。

云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及就业形态的多元化,“未来社保扩面的难点在养老保险,在城市低收入群体及灵活就业人员。”不少年轻人,往往在40岁之后才有加入养老保险的意愿。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尽管参保人数在增长,但88%的参保人员都是选择了每年100元的最低档,保障水平较低。”云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参照目前云南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缴费集中于最低档的原因,主要不是“不能”,而是“不愿”。

“不少地方的村级社保协办员,自己都觉得缴100元合算。很难指望他们上门做工作时,能让群众选择更高档次。”云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分析,“建议通过适当奖励,引导村级协办员提高多缴率和续缴率。”

“不少农户觉得,养老保险交得越少回本越快,所以选择100元的最低档。”云南省陆良县纪委村扶贫干部刘红仙建议,扶贫干部要熟悉相关政策,引导农户将目光放长远。

社保待遇适度提

基金安全没问题

除了覆盖面在扩大,各项社会保险的待遇也在稳步提高。

养老保险方面,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连续13年调整,2017年达到2491元,比2014年提高515元。城乡居民月基础养老金标准从55元增加到85元,且已决定今年再提高18元。

医疗保险方面,2017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3.55%和74.32%,与2014年比,城镇职工支付比例提高0.8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支付比例提高4.17个百分点。

失业保险方面,先后12次提高待遇标准,目前全省月平均失业保险金最高标准1138元,最低标准709元,今年将进一步提高。

工伤保险方面,建立了与工资增长、物价上涨等因素相关联的工伤保险待遇调整机制。

生育保险方面,女职工基础产假增加到158天,增加男职工护理假30天,这期间的生育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女职工人次均生育津贴达到1.56万元,比2012年增加6250元。

社保既要扩面,又要提待遇,安全系数能保障吗?

据悉,云南省职工养老保险支付能力超过26个月,处于全国中等水平。失业保险支付总额较少,各州市结余量都较大。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26个月。医疗保险采取以收定支的方式,确保收支平衡、略有结余,截至2017年底,全省城镇职工累计结余可支付16.3个月,城乡居民累计结余可支付7.4个月,基金总体安全可控。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参加的人越多,越有助于提高总体支付能力。扩大保险缴费面,是提高保险支付能力的关键举措。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社保部门始终坚持保障适度原则,努力让社会保障水平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通过逐步建立各险种的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合理引导预期。

云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制度上说,社保各险种专款专用,政府不得挪用;但如果社保当期出现支付缺口,政府财政资金负责补贴。从这个角度看,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性非常有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9日 13 版)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