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华阴交警大队构建“五项机制”切实维护民警合法权益

2018-07-06 11:36: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华阴交警大队把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深入探索维权方法和举措,严厉打击各类袭警行为,严肃查处陷害诬告和不实投诉事件,努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全力维护公安机关执法权威和民警执法权益。

一、建立跟踪监控机制。大队进一步规范民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执法记录仪抓拍应运管理,要求民警在执勤执法全程必须开启执法记录仪,当一旦发生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等情况时,确保督察部门能在第一时间出警处置,并通过视频追踪、执法办案民警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等方式,及时获取固定证据,使侵犯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嫌疑人被及时查处。

二、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当民警遭受不法侵害时,被侵害民警或被侵害民警所在单位第一时间向本单位负责人和值班大队领导报告,大队将及时协调华阴市局治安、刑侦部门办理案件,同时要协调市局督查部门介入,并随案督察,时刻掌握案件查处进展,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快速查清事实真相,从重从快查办。

三、建立完善心理疏导机制。大队专门制定了受侵害民警慰问、救济、抚恤工作实施细则,由大队以工会形式对受侵害民警和辅警进行慰问并发放抚慰金。同时,大队对遭到恶意诬告、陷害、暴力侵害的民警和辅警专门聘请心理专家进行心理疏导,确保民警身心健康。

四、建立常态教育训练机制。采取以用促学的方式强化民警法律法规、警务实战、执法艺术、自我防范意识等方面学习培训,引导民警对自身执法行为进行深入剖析,认真查找工作不到位、不规范的细节和瑕疵,从源头上减少和防范侵权案件的发生。同时加强民警自我防备训练,尽最大可能减少执法活动中的伤亡事件。

五、建立社会舆论监督机制。大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执法环境。对公安机关及民警执法为民、执法为公的先进典型事例和维权护警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树立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良好形象,积极争取社会舆论话语权。同时,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告有关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案件的查处情况和处置结果,提高震慑力,同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防止新闻媒体借个案进行片面宣传和人为炒作。(作者:程笠航 高蕾 潘化团)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