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忻州市审计局以精细审计推动精准扶贫

2018-07-04 11:04:06    来源:忻州在线    访问:    

今年以来,忻州市审计局在聚焦右玉县、浑源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审计工作的同时,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全面开展了对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五台山风景区等的审计,以精细审计推动精准扶贫。

一是明确思路。从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三方面着手,重点关注产业扶植、易地搬迁、生态保护、医疗救助、社保兜底等政策落实及资金绩效、资金统筹整合等情况,确保扶贫措施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二是突出重点。突出五个审查重点,即建档立卡是否真实准确,脱贫退出是否落实,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否制定实施,精准扶贫项目库是否建立,扶贫资金项目信息是否公开。对“八大工程”“二十项行动”等扶贫项目的立项审批、资金拨付、扶贫资金投入使用、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扶贫项目运营情况等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管。

三是创新模式。利用电脑辅助审计手段,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模式,对扶贫、财政、住建、民政、人社、工商等有关单位的电子数据进行采集整理,提升审计质效,促进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

四是确保质量。坚持依法审计,严格规范审计程序,逐项分析研究,逐个挂号销账,确保扶贫审计整体推进,不留死角盲区。坚持跟踪落实,督促整改并实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以揭示问题为导向,着力反映阻碍政策措施落实、制约精准脱贫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五是统筹安排。把扶贫审计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决算审计三个项目同时安排,并将促进精准扶贫的具体内容统筹纳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决算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中,实现一审多用、结果共享。

六是廉洁从审。严把廉政责任关,要求审计人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切实维护好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