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电话亭使用率下降 但紧急求助有用处

2018-07-02 11:15:36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路边公用电话缺少维护 话机落满灰 听筒没声音

路边公用电话使用率降低,缺少维护

话机落满灰 听筒没声音

近日,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因为手机的普及,如今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种公用电话使用率不高,电话机也常常出故障。但是,因为公用电话可以免费拨打110、119等应急电话,为市民提供紧急帮助,所以希望有关单位能确保必要的维护。

屏幕不显示 听筒没声音

在西城区西四北大街的平安里路口南公交站,路西的人行道边有一个电话亭,电话固定在一块广告箱上,箱体背部的玻璃已经粉碎了,露出了里面的灯管。

电话亭孤零零地立在路边,箱体上面落着一层土,听筒上面满是灰尘。拿起听筒没有一点声音,话机屏幕没有任何文字显示,记者试试用手按了按键,只有按键金属的声音,听筒里仍没有声音,挂了听筒,沾了一手黑乎乎的灰。旁边不远处还有另一部电话,上面同样落满了灰尘,听筒也没有声音。

记者在附近遇到一名环卫工人,向他打听电话亭的事情,这名环卫工人说,很少看到有人来用这部电话,不知道电话是好的还是坏的。记者在电话亭箱体和周围没有看到任何的热线服务电话。

记者在这条路东侧也看到了同样的公用电话,拿起听筒又挂回去,试了几次,屏幕不显示,听筒没声音。

在天宁寺桥西公交车站、靠近马路南侧的地方,路边有一个电话亭,电话机被包裹在一个玻璃亭子里,玻璃模糊不堪,上面沾满了灰尘和污渍,黄色的电话机身上落满了黑乎乎的尘土。记者用手指蹭一下,掉下来一层厚厚的泥。话机上面贴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使用方法,以及拨打114可以查询挪车、订票、预约挂号等生活服务,最下面写着中国联通及热线电话10010。

电话亭落满灰尘 电线断了没法用

同样的现象在城区的其它地方也不少见。在朝阳区酒仙桥路的两侧,有几个公用电话亭也处于损坏状态,有的是连接线断了,有的是没有任何信号。

在距离地铁将台站C口外不远处的公交车站旁边,立着一个电话亭,由两个半球形的橙色无檐“帽子”构成,“帽子”被两根金属立杆固定在地上。“帽子”上面伸出两根黑色的电线,斜拉到旁边的一根电线杆上。“帽子”里面各有一个电话机,其中一个黄色的电话机上面落了一层黑色的浮尘,在靠近屏幕的地方留着几个手指印,电话机下面的一块铁板上有四个生锈的螺丝。整个“帽子”里面布满了灰尘,稍不注意,头、肩膀、手部就会蹭到。记者拿起听筒,没有声音,屏幕也不显示任何信息。

不过,另外一部黄色方形电话机可以使用,听筒里面有嘟嘟的声音,按键的声音也很清晰。在话机下方有一个插卡口,旁边文字提示可使用一卡通、IC卡和201卡,话机上方贴着一个金属牌子,有联通的标志,公话服务监督电话和话亭编号,中间的一行文字非常醒目——“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在采访所见的几个电话亭中,记者发现,只有这个点的公用电话亭贴有这样的编号牌,而其它电话亭则没有。

在酒仙桥路6号院电子城的西侧路边,一个公用电话亭被一堆共享单车包围,要想凑近电话亭,必须先将几辆共享单车挪开。这个电话亭的两部电话屏幕没显示,听筒没声音,每部电话机上面还被人画了一个卡通人物造型,听筒手柄上的贴纸写着“IC、公交卡打电话市内、国内电话每分钟只一角(不含港澳台地区)”。电话亭的橙色“帽子”上面画着涂鸦,一根黑色的电线断了,线头耷拉在一边。

电话亭使用率下降 但紧急求助有用处

记者采访了数名年龄在20岁至50岁之间的路人,咨询有关公用电话使用情况,大部分人的回答是:有了手机就再也没用过公用电话。一位20岁出头的年轻人说,他只知道市政一卡通可以使用,至于201卡和IC卡,他都没有见过,也不知道哪里有卖的。这些市民中,也没有一个在近一年内使用过公用电话。一位年过四十的中年女子说,十多年前,她在邮局买过IC电话卡,并用公用电话打过电话,但有了手机就再也没有用过。

在酒仙桥路西的桔子酒店路边,有一名常年看车的停车收费员告诉记者,路边的公用电话是可以用的,偶尔有人会用它打电话。她说这种电话可以免费拨打110、119等急救电话,拿起话机就能打,如果遇到一些紧急情况,这种公用电话还是很有作用的。

6月28日,记者拨打箱体上的96188000电话,接通后是录音接线员:“欢迎致电北京联通的公话客服热线,本热线不设立人工服务,请留下录音。”该语音提示会在两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截至发稿时记者也未接到回复。

本报记者 杨晓斌 通讯员 林子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