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宝鸡凤翔县横水镇东塬村:党纪焕的甜“蜜”生活

2018-06-28 18:00: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6月28日陕西宝鸡讯(张积科 高新强 通讯员 陈 伟) 6月28日中午,艳阳高照,蜜蜂在阳光下翩翩起舞。党纪焕在飞舞的蜜蜂的陪伴下,打开蜂箱,查看前几天就开始培育的蜂王。

18075757857852742_65.jpg

“蜜蜂也是一山不容二虎,我今天主要是扣王,就是把老蜂王关起来,防止培育的新蜂王被其它蜜蜂咬死……”看到笔者到来,老党便讲起了他的养蜂经。

为笔者领路的原村会计刘宗平介绍说:“老党年轻的时候在村上当过干部,因为有文化在小学还做过18年的代理教师,前些年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回家务农。”回家后,老党栽了2亩苹果,有文化肯钻肯学,务出来的苹果很抢手,同样的2亩苹果别人卖几千元,老党就要卖一万元。

 就这样,老党像村子里大多数人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而又简朴,日子过得也是有滋有味。

2014年10月的一天,老党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妻子王列妹连续多日低烧不退,经过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肺癌。

“那时,我感觉天都快塌下来了,思想上接受不了”老党说。于是他便带着妻子去西安大医院继续检查,最终还是通过手术,切除了部分肺。“媳妇看病前前后后花了十几万,都是借亲戚朋友的,当时儿子在西安上学的学费都凑不出来,就这样我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从那以后,老党除了照顾妻子,务苹果和小麦,平时就在村子附近打零工,每年五月给从福建来凤翔放蜂的亲戚帮帮忙。

2015年5月底,亲戚临走的时候,送给老党3箱蜜蜂,叫他试养。

                      18104585609947206_65.jpg

当他把养蜂的想法告诉镇村干部后,村干部为他联络了其他乡镇的老养蜂户,让他们一起交流心得,镇上还特意让老党去县城参加了养蜂知识培训。

2016年老党买了9箱蜂,获得产业发展补贴4500元,可是开春等老党正想大干一场的时候,发现大部分蜜蜂都死了,活下来的只剩下4箱,本来指望蜜蜂产蜜脱贫,结果损失惨重。

帮扶干部虽然是门外汉,但是看在眼里也很着急,很快为他联系了专家,经过咨询后的得知,老党养的是意蜂,意蜂喜欢温暖的气候,一般冬天蜜蜂在四川等地过冬比较好,凤翔的冬天温度低,蜜蜂全是冻死的。

随后,老党开始进一步钻研,在手机上订阅了养蜂技术资料,闲下来的时候就拿起手机学习养蜂知识,镇村干部也为他送来了学习资料。

18094496915621903_65.jpg

通过学习,老党感觉自己技术已经没有问题了,2017年他又买了18箱蜜蜂,当年养蜂收入突破1万元。同年,他还挖了老果树,新栽苹果4.6亩,花椒1.8亩。

“今年能产400多斤蜂蜜,大部分在网上卖了,二斤装的卖100元,除去包装运费等成本,毛收入大概近2万元”问起老党今年养蜂的情况,他这样回答。

“以后我要成立蜜蜂养殖合作社,大家一起经营,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老党对于未来的甜蜜生活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积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