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关村:坚持使命担当 不断创造奇迹

2018-06-27 10:11:20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原标题:中关村:改革创新永远向前

中关村:改革创新永远向前

作为科技创新的“试验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直坚持使命担当,不断创造奇迹。

2017年,中关村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约1.9万件;日均新设立科技型企业80家;涌现独角兽企业70家,约占全国一半、全球的近1/4;企业总收入突破5万亿元;拥有中央“千人计划”专家1343名,占全国近20%……中关村已经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面旗帜。

发挥先行先试“试验田”作用

引领支撑北京科创中心建设

2018年初,一份被外界称为“中关村人才20条政策”的文件吸引了全球的高层次科创人才对中关村的侧目。这份全名为《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若干措施》政策文件,为解决国际人才进得来、留得下、干得好、融得进等问题,提出了20条改革新举措,其中多项均为全国领先。

从1988年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立,即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前身,到2009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从“试验”到“示范”,中关村勇担科技改革“先行先试”的使命越发清晰和自信。

改革的目的是要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中关村积极探索政策先行先试,积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创新主体之间深度合作,形成了央地、军地、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体系,使创新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2017年12月20日,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中关村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地平线成功发布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中国芯”,以“算法+芯片+云”的旗帜性成果,打造了创新性的中国方案。

此外,全球领先的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公司达闼科技,已实现大量应用的人工智能芯片供应商云知声,推出世界前沿室温液态金属打印机的“梦之墨”团队……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中关村,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创新前沿趋势进行超前布局。

2017年以来,随着中关村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行动计划、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支持办法等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中关村的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凸显。从具体领域来看,2017年,中关村电子信息领域企业实现总收入21662.3亿元,生物医药领域实现总收入2092.3亿元。

持续优化“双创”生态系统

释放全要素创造力

坐落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3W咖啡店,20家初创企业正在集中办公。短短几年时间,这间创业咖啡店已从早期的创业服务平台升级为企业服务平台,并将创新型企业孵化模式成功复制到深圳、广州等10个城市。对于像3W咖啡、创业公社等创新型孵化器而言,中关村创业大街就是他们成长发展的“摇篮”。

独特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是中关村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包括高校院所、科技企业、优秀人才、创业投资、孵化服务、创新政策等6大要素。

得益于全要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截至2017年年末,中关村拥有上市公司总数318家,总市值超过5.5万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92家,约占全国的1/7,新三板挂牌企业1618家,占全国的13.9%;发生的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项目及金额均占全国1/3以上,中关村成为全国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

以开放创新构筑全球影响力

截至2017年底,《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30家在中关村设立子公司或研发机构,英特尔开放创新实验室、加州北京创新中心等跨国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相继在中关村成立。中关村历经多年的发展,聚集了英特尔、微软、IBM等300多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已然成为全球创新资源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瞄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向重视“引进来”的中关村,近些年也更多以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角色加快“走出去”,推动中国企业雄厚的技术力量伸展到全球角落。目前,在中关村率先设立的企业国际化发展专项资金和300亿元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支持下,已有联想、百度、小米等近千家企业在境外纷纷设立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2017年,中关村园区企业实现出口315.8亿美元,同比增长22.4%。

从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到原始创新策源地,从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到大力培育新动能,从加速产业优化升级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改革创新永向前的中关村,正向着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进军,奔跑在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新时代道路上。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