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精准发力拔穷根 产业帮扶显实效

——宝鸡金台区财政局产业帮扶促脱贫纪实

2018-06-26 09:53: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6月26日陕西宝鸡讯(张积科 高新强 通讯员 张欣)六月的金台大地,骄阳似火,正值夏收,是龙口夺食的日子,记者走进硖石镇五七村,大型农机在金灿灿的麦田里轰隆隆的收割着,白色的蔬菜大棚在太阳的照耀下格外耀眼,崭新的通村公路旁堆满了刚收获新麦的袋子,丰收的喜悦正描绘着五七村欣欣向荣的诗情画意。金台区财政局局长令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在金台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困难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攻坚上造血比输血更重要,授渔比授鱼更重要。扶贫就是要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做起,看似简单的思想工作,对困难群众来说确实是一件大事。”包抓单位金台区财政局协调资金投入,帮助五七村建立起了农民自己的合作社,从此,深山里的五七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09594549482167364_65.jpg

                   摸清底子 找对路子

五七村位于市区以西硖石镇政府以北的坡塬上,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3831420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194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金台区财政局紧扣“产业脱贫,合作带动”这个关键,坚持激发内力与用好外力相结合,输血扶贫与造血扶贫相结合,不断在引导困难群众转变发展观念上下功夫,在拓宽困群众增收路子上做文章。经过区财政局的倾力帮扶,五七村的产业结构从原来单一的粮食作物种植发展到目前以农机合作社为基础,种养殖业初具规模化的发展格局,村民人均纯收入逐年提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上发展也驶入了追赶超越快车。

10070695992753409_65.jpg

帮扶工作伊始,金台区财政局在精心挑选精兵强将进驻帮扶村的基础上,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工作队、帮扶干部深入一线,与镇村干部、困难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征询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想拔掉“穷根”绝非简单的捐款捐物献爱心式“输血”扶贫,打造群众的“造血”功能才是关键。经过细致调查发现,村里之所以发展不起来,主要原因是群众缺资金、缺技术,增收渠道少。经过深入了解,硖石镇周边地域广阔、荒坡较多,搞高效农业种养殖大有可为。局领导班子、工作队和村两委会统一思想,计划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但一些村民安于现状,并不乐于接纳建议。帮扶干部帮助分析市场和存在问题,鼓励引导致富能人和村干部到外地参观学习,开阔思维,协调解决资金、技术等问题,逐渐打消了群众的顾虑。

10170196069045592_65.jpg

为了让村里的产业不断壮大,在金台区财政局的指导下成立了盛茂林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立起了五七人自己的合作社。2017年村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亩,综合利用区财政局争取来的200万元资金修建蔬菜大棚70个,种植蔬菜、草莓、杂果等。同时,还修建了景观长廊,供市民实地观光采摘。产品上市后,为了提高效益,还在市区开了果蔬直销店,由于是无公害有机果蔬,产品刚到市区就一炮走红,去年春节期间,一度还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贫困户尹广民说:“咱帮扶干部邀请专家给我们培训,我现在是村上的技术员,合作社干一天给一百元,去年收入了三万多,日子越过越好了!”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实现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20户,年底每户分红700元,目前已安置贫困户就近就业30多人,同时带动村内及邻村贫困户85户解决了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截止目前,合作社净利润已达20余万元。

                      想要跑的快 全靠车头带

结合村情实际,五七村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全村62名党员“率先上阵”,成为合作社的首批“排头兵”。“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只有把贫困群众都镶嵌到村里的产业链上来,才能真正的变“输血”为“造血。”经过村两委会商议,决定让先富起来的62名党员“排头兵”每人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全村拧成一股绳,不脱贫就不撒手。经村党支部决议,村上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并拿出10万元96股赠予57户贫困户,与贫困户签订产业帮扶协议,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仅分红一项,当年人均就增收了1000元。      

10175495393116595_65.jpg

看着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越来越高,脱贫致富的信心也不断增加,“我们遇上了好时代,山大沟深的五七村从来没有这样大的发展过,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时机,好好干事创业。”五七村党支部书记李林林高兴的对记者说道。面对现状,李林林鼓励全村干部群众,不要安于现状,不辜负包抓单位财政局的帮扶,要紧跟追赶超越的步伐,继续加油干。贫困户李卫东因为长期慢性病不能外出打工,经过帮扶干部协调,在农机合作社工作,他说:“我在村上的农机合作社上班,一天挣一百元,离家还近,去年收入了三万多元,今年继续好好干!”如今,全村383户村民已全部入股,截止目前,合作社拥有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用机械38台,托管土地1000多亩,固定资产达1000万元,去年实现纯利润135万元。

环境整治换新颜 扶志扶智暖人心

物质上收获不算真富裕,在产业帮扶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工作队帮助村上理思路,定目标,抓重点,联合村两委会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上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实施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和引导村民清理“三堆”、粉刷墙体栽植绿化苗木。据统计,今年以来帮扶工作队共争取上级环境整治专项资金20万元,累计装饰文化墙50米,修建景观长廊20米、栽植樱花树近百棵,粉刷村内主干道两侧墙体2000平米,覆盖村内排水渠4000米,并协调区交通局实施“最后一公里”投资110万元建成2.3公里崭新的通村公路,基本上解决了群众雨天出行“一脚泥”的现象。通过集中整治,彻底改变了村里以往“三堆”乱放和脏水乱泼、杂物乱扔、垃圾乱到、畜禽乱跑的现象,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干部群众心情好了、致富的劲头也足了。                              

10055810145906310_65.jpg

“咱的干部鼓励我学养猪,去年养了30多只猪,年底收入了将近3万元,今年计划再养上40多只,争取早日脱贫!”贫困户孙贵一边给猪槽加饲料一边向记者说道。孙贵因妻子和孩子智力障碍,且自身因残疾缺乏劳动力,不能长期离家务工,帮扶干部就萌生了在家养猪的想法,孙贵的院子里现在搭建了五间猪棚,下一步计划拆除年久失修的土房,再搭几间猪棚,为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记者跟随金台区财政局帮扶干部进入孙贵家,为他带来了米、油等三夏慰问品,详细了解近日身体健康状况,并宣讲金台区医疗扶贫政策,他说,“真扶贫,扶真贫,作为帮扶干部,通过扶志扶智推进产业发展,帮助困难群众早期脱贫奔小康。”

10044776096716057_65.jpg

思想保守,体制落后,关键是部分群众的发展理念不新,脱贫信念不强。金台区财政局通过扶志、扶智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摈弃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同时,在村内主干道两侧制作美德文化墙,刷写、悬挂脱贫攻坚标语,大力营造勤劳致富、自主脱贫的浓厚氛围。通过这些活动,把全村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引导统一到维护全村和谐稳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加快五七集体经济发展上来。


[责任编辑:张积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