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让300个贫困村沐浴“旅游扶贫”甘霖

2018-06-25 18:21:09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访问:    

近日,我省打出了精准扶贫的又一记“重拳”,出台了《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工作方案(2018-2020)》。根据《方案》,我省将对“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上的300个贫困村进行“旅游扶贫”。这一事关全省300个贫困村的重大利好消息,无疑很让人关注。为此,6月20日省旅发委总规划师陈少卿对《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300个示范村怎么选?

陈少卿说,根据《方案》,300个示范村将从“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贫困地区纳入扶贫规划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选取,且自身旅游资源丰富或具有依托景区(点)发展旅游业的潜力。原则上,三大旅游板块中,每个板块布局约100个示范村。

《方案》指出,村两委组织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干部和群众对通过发展旅游带动脱贫的决心坚定,交通、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较好,具有快速启动开发特色旅游、特色旅游商品、旅游经营和服务的旅游扶贫重点村是首选。

2018-2020年,每年将建设100个左右旅游扶贫示范村。在示范村,将推行景区(点)旅游扶贫、生态旅游扶贫、古村旅游扶贫等扶贫模式,开展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合作社+农户等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创建,从而形成文化旅游扶贫示范、休闲农业旅游扶贫示范、生态旅游扶贫示范等模式。

到2020年,所选定的这300个左右的旅游扶贫示范村基本建成完整的旅游扶贫产业体系,形成完善的扶贫带动机制,成为旅游精准扶贫的典型示范、区域性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我省全域旅游的重要力量。

“旅游扶贫”怎么扶?

示范村确定后,将采取哪些措施对这些贫困村进行旅游扶贫?陈少卿说,《方案》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完善乡村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优先支持示范村的旅游公路、旅游风景道、乡村绿道等建设。同时,支持贫困县建设功能较为完善的县级客运站,示范村建设招呼站(牌)并开通客运班线。另外,加快环境整治、改厨改厕和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建设,并加快宽带接入、无线覆盖、电商入驻。

大力发展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产业。紧密结合“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充分发挥旅游业关联性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推动示范村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完善和延长旅游扶贫产业链,促进贫困农村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同时,深入挖掘“三大旅游板块”独特的乡土文化资源,培育一批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创建红色旅游扶贫示范区和红色旅游扶贫示范村;强化文化产业合作对接,组织旅行社开发乡村购物游、美食游,开展特色乡村旅游娱乐、文化演艺、节庆活动和红色旅游文化活动。另外,大力推进旅游与农业、林业、水利等产业的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开展农耕、采摘、饲养等农事活动;开发农耕文化节庆活动,打造“农业观光+农事娱乐+农耕文化展示+乡村生态体验+购物美食游+度假休闲”等旅游融合产业链。

培育乡村旅游市场主体。鼓励从事乡村旅游经营、组织和管理活动的村干部、经营户,乡村旅游企业主和合作社带头人领办示范村创业项目,创新激励政策,加大贴息贷款或小额信贷支持力度,推动带头人与企业进行合作,增强产品竞争力,拓宽销售渠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合资入股支持村集体组织以财政投入形成的资产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优先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集体收入;支持发展农民合作社等服务实体,开展加工、流通、仓储等有偿服务;引入专业经营和扶贫投资,实施企业结对帮扶,整合示范村规模旅游项目对外招商,吸引投资商投资开发、经营管理。

“旅游扶贫”如何推进?

陈少卿说,为了把“旅游扶贫”这场战役打好,省旅发委、省农业厅、省扶贫办将联合成立旅游扶贫示范村推进机构,把旅游扶贫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大局,注重发挥好旅游、发改、金融机构等部门的作用,统筹解决旅游扶贫工作中的规划对接、用地保障、行政审批和资金整合使用等问题,打好组合拳,形成工作合力。

同时,要利用好我省转型项目用地保障政策。深度贫困地区要抓住用地审批特殊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以及农村用地有关规定的作用,优先保障旅游扶贫项目用地需求,加快用地审批,保障项目及时落地。

另外,要利用好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向带动效应明显的乡村旅游扶贫优质项目,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充分发挥农发行政策性金融职能,撬动社会资本,为乡村旅游扶贫优质项目提供有力的信贷支持。并充分发挥扶贫小额贷款政策作用,支持金融机构适当放大贷款额度,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落实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