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子女工地体验打工父亲的艰辛

2018-06-21 14:33:02    来源:工人日报    访问:    

原标题:打工子弟到工地体验父亲工作不易

打工子弟到工地体验父亲生活

“工地上很晒,干活很累。”刚刚结束了高考的韩倩文跟着父亲在陕西宝鸡悦龙湾项目当了半天“钢筋工”,中午下班时她感叹道。

在父亲节和端午节来临之际,来自湖北、陕西各地的6名学生戴上安全帽,穿着反光背心,跟着他们在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宝鸡片区务工的父亲走进施工现场,体验了一天钢筋工、普工的生活。

6月13日清晨6点,6名稚气未脱的学生来到工地,和200名项目劳务工人一起接受安全教育,并参加了针对他们的专项入场安全教育。随后,项目管理人员带他们在施工现场熟悉场地,了解父亲的工作内容。他们的父亲有钢筋工,有塔吊工,也有混凝土工。在父亲的指导下,孩子们各自开始干活。

钢筋绑扎在父亲手里如翻花般轻巧容易,但6位学生拿着绕手的扎丝钩,一个不小心一把扎丝就全部洒落地上。“这个扎丝钩一点也不‘听话’。”一个孩子抱怨道。

室外温度将近36摄氏度,不一会儿豆大的汗珠便爬上了额头。随着温度攀升,他们脚下的钢筋也越来越烫,但出人意料的是,孩子们绑扎钢筋越来越熟练、速度越来越快,一旁的其他工人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绑完一个区域的钢筋,他们停下喝了口水,立马又投入到另一个场地堆码材料的工作中。

来自湖北郧西的孟姣前一天从家乡赶来宝鸡,在她心中,父亲是超人,“啥都会”。虽然每年几乎都是过年时才能回家团聚,但只要在家,所有的活都被他包了,连家里两层小楼房,也是父亲自己一砖一瓦砌起来的。从小就知道父亲在建筑工地打工,但她从来不知道父亲具体做什么。现场听说作为混凝土工的父亲经常要熬通宵,18岁的小孟红了眼眶。她对记者表示,上了大学要好好学习,早点让父亲过上好日子。

在工地“搬砖”过后,孩子们第一次体验到了父亲工作的不易。经过半天的交流体验,平时缺乏沟通的父亲和孩子终于敞开心扉,真情告白,慢慢走近彼此。

午餐时,打工子弟们和父亲一起包粽子,提前过了一个热闹的端午节。

毛浓曦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