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一援疆教师主动申请再援疆 做连接内地和新疆桥梁

2018-06-14 22: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山西一援疆教师主动申请再援疆做连接内地和新疆桥梁

王文娟在工作中。

“三年援疆路,深深援疆情。”眼下快到学期末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援疆教师王文娟也即将结束援疆服务,在为期3年的援疆教学中,王文娟不忘援疆使命,担当起桥梁纽带作用,将内地和新疆连接在一起,开展捐书捐物助学“手拉手”活动,赢得了二二二团阜北中学师生们的一致赞誉。

王文娟是山西省长治市重点中学清华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多年来一直从事语文教学、教研工作及班主任管理工作。2017年初,在结束一年半的援疆服务后,她又主动请缨申请加入到第二轮的援疆服务队伍中。从家乡到新疆,她从陌生到熟悉,再到融入,学生们求知若渴的学习劲头让她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我已经把新疆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我愿意为美丽新疆的建设付出自己的努力。”

在为期三年的援疆服务中,王文娟先后担任过教研室主任、副校长职务,主抓教研、教学工作,还兼任语文、阅读课的代课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她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在努力推进教学的同时,她号召学生们尽量多的进行课外阅读,向他们推荐阅读书目,通过提高学生们的阅读能力进而提高语文水平。并推动开展了语文阅读知识比赛、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初中生古诗文比赛等活动,让学生们从国学诵读中了解国学,品味中华文明。

王文娟为学生上课。(资料图) 安媛杰 摄

王文娟为学生上课。(资料图) 安媛杰 摄

作为在教研工作中有着丰富经验的教师,王文娟不仅主动将山西的优秀经验引入到二二二团学校的教研工作中去,还十分注重传帮带工作。

在教研工作期间,她引入小组合作教学、探究式教学模式在学校进行推广,还把长治市清华中学实施的“数学周周练,英语周周清”教学活动和初中的老师进行交流和传授,加强教学过程中的效果检查和落实。

除了重点科目课程教研工作,王文娟还引入山西学校较为重视的新生入学教育、七年级转折教育、中考前的心理疏导教育课程,并逐步带出一支由班主任组成的心理疏导队伍。

二二二团阜北中学教研室主任侯艳红与王文娟结下了深厚的“师徒”情谊。“在这三年之中,王文娟老师把小组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还有新生入学教育经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让我们受益匪浅。”

“援疆不仅是使命,更是责任。”王文娟说,“三年来我一刻也没有忘记家乡人民的嘱托,时刻提醒自己是代表长治市所有的老师来援疆的,只有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项工作,才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王文娟积极主动作为,与嘉润基金会联系,为阜北中学图书馆捐助5万元图书;发动自己的朋友和家庭为贫困地区孩子和困难群众捐衣捐物。2017年冬季,联系内地自己同学的服装厂向和田玉龙喀什镇永巴扎村幼儿园捐献100余套衣服。2018年初,女儿所在的广州市开发区医院还为团场工会捐助贫困职工10箱、300多件衣物。

援疆3年,王文娟用心、用情去奉献,实现了作为一个援疆教师的价值,成为了连接内地和新疆的那抹最美的“彩虹桥”。

“虽然马上就要离开工作生活了三年的这片热土,离开朝夕相处的学生、同事和朋友们了,但我的生命中已有了与二二二团不可分割的联系,今后无论身在何处,我将永远翘望、牵挂这里的一切。”王文娟依依难舍之情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