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涡阳县西阳镇不再“等靠要” 甩掉“贫困帽”

2018-06-14 17:19: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亳州(记者 张淼 康伟)葛建武,西阳镇太平村人,今年52岁,患有肺结核,不能务重工。家庭人口4人,妻子付翠平52岁,心脏病,儿子葛云飞24岁,在浙江黄岩汽修厂当学徒工,女儿葛云艳14岁,初二在校生。致贫主要原因是夫妻二人劳动能力弱,子女暂无稳定经济来源。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通过精准识别,2015年正式建档立卡成为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榜样。

 

17195914071627162_42.png

一是政府扶持,增强脱贫产业底子。2016年,葛建武根据自身情况,向村委会申请种植果蔬产业。葛建武把自家的土地都种上了土豆、大葱、青菜等蔬菜,加上每亩补助的750元,年收入达到2.5万余元。

二是政府关怀,解决医疗、教育之忧。为深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镇村两级深入调查葛建武家庭情况,为其家庭成员购买农村医疗保险,夫妻二人每次上医院检查、治疗都能享受优厚的医疗保障。子女就学也享受了教育扶贫,初中生就学补助1000元每生每年,高中生就学补助2000元每生每年,解决家庭教育负担。

 

17202854677239271_42.png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致富道路自信。西阳镇定期举办农业种养殖专业培训班,聘请农业专家教授送课下乡,手把手的授予种养殖理论知识与操作经验,付翠平参加了西阳镇组织的伟侠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技术培训班,成为第一批学员,付翠平还打趣的说到,记了好几本的笔记,这么大年纪,又成了小学生了。

  四是自谋发展,坚定双手致富信念。在享受到政府如此大的帮扶后,葛建武一家并没有滋生“等靠要”的思想,而是更加努力勤奋。葛建武说,政府给我们如此大的帮助,我们自己还不加倍努力干,不仅会被乡亲们戳脊梁骨,更是对不起党和政府的关心。在户主葛建武的鼓励下,儿子外出打工、自谋发展,夫妻二人虽身体不适,但还是坚持干农活,他通过学到的种植技术,2017年,葛建武扩大了大棚蔬菜和果树种植规模,2018年,他又流转了36亩土地种植桃树。镇村还帮助联系了安徽科技学院,家里的果蔬再也不用担心销路了。

葛建武笑着说,现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新时期扶贫的好待遇。

17204399088649494_42.png

他说,自己脱贫后会把贫困名额让给更多有需要的人,他也愿意和政府一起帮助许多像他一样困难的家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己脱贫后,葛建武带动了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

政府承诺脱贫不脱政策,国家会一直关注贫困户的发展动态。葛建武也根据目前的产业现状作了下一步计划。一是稳蔬菜增果树。就是产销结合,保持蔬菜的种植面积在6亩,扩张果树面积,扩大种植果树规模。二是子主外父主内。儿子继续在外务工,葛建武和妻子在家精心种植果蔬,夯实产业基础,让致富的两个轮子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越走越稳。

[责任编辑:张淼]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