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省劳动者工资增速加快 企业效益好转是主因

2018-06-13 15:51: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山西省统计局统计,2017年,山西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0061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0.82%,在全国排第29位,排位与上年持平。与中部6省相比,山西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在中部排第5位,排位与上年持平。平均工资同比名义增长11.8%,增速排在全国第5位,增速比上年加快8.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1.8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好转是拉动平均工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2017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企业单位平均工资60020元,在全国排24位,与去年相比提升2位;与中部6省相比,我省企业单位平均工资在中部排第3位,与去年相比提升1位。企业、事业、机关单位平均工资增速分别为13.6%、8.5%和9.8%,分别拉动城镇非私营平均工资增长7.97、2.47和1.44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贡献率达到67.4%,比上年提高65.7个百分点。

供给侧改革领域平均工资显著增长

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采矿业平均工资增长16.8%,增速由负转正、比上年提高20.7个百分点,拉动城镇非私营平均工资增长3.31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6.8%和25.2%,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20.8和25.9个百分点。制造业平均工资增长15.3%,增速比上年提高12.4个百分点,拉动城镇非私营工资增长1.54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平均工资分别增长25.8%和16.4%,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16.8和9.4个百分点。

动能转换拉动相关行业平均工资较快增长

2017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速位列各行业之首,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长23.5%,增速比上年提高15.5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其他制造业等相关行业大类的平均工资增幅均在15%以上。

“三农”相关领域平均工资有所提升

随着全省五年内出台50项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实施特色现代农业增效工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果,相关行业平均工资有所提升。2017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农、林、牧、渔业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13.2%,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比全行业平均工资高1.4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领域平均工资涨幅明显

全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长12.4%,增幅比上年提高8.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城镇非私营平均工资增长0.21个百分点;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平均工资增幅达到22.4%,增幅比上年提高15.2个百分点。

民生社会事业相关行业平均工资稳步增长

十八大以来,山西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38万亿元用于民生福祉,占财政支出的八成以上。2017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和文化体育娱乐业平均工资分别增长8.4%、10.4%和10.1%,增幅比上年分别提高2.3、4.6和6.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业拉动全省城镇非私营平均工资增长1.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