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阳光餐饮”工程覆盖面持续扩大

2018-06-13 14:42:05    来源:北京晨报    访问:    

原标题:北京出台就餐区及后厨卫生规范 超时未用摆台餐具须再次消毒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餐桌一餐一擦,台布一餐一换,超过时间摆台未用餐具要再次消毒……昨天,市食药监局正式发布《北京市餐饮业就餐区和后厨环境卫生规范》,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此类规范,将作为首都餐饮企业品质提升的标准依据。

《规范》规定,生食、裱花蛋糕等五大类食品需要在专间进行制作;餐桌一餐一擦,台布一餐一换。超过时间摆台未用餐具要再次消毒。服务员处理现金之后必须洗手。没有排风设施的房间不得涮炭火锅和燃气火锅。夏季和冬季就餐区温度宜保持在26℃和在20℃至24℃之间,不在无机械排风设施的房间采用木炭及燃气火锅方式供餐。就餐区有顾客就餐时,应避免扬尘;每天要对就餐区进行一次全面清洗和消毒。后厨灶台不得有油垢,使用后清洗干净;锅具清洁、排放整齐;灶台瓷砖清洁、无油腻,灶台排风要定期清洁,无油垢;各种调料罐、缸必须清洁卫生并加盖。

此外,规范还提倡在菜单上标注菜品主要原料和调味料,以提示过敏原信息;倡导结合消费人群特点,制作中英文双语菜单。提倡为共用的菜品配备分餐用具。

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负责人段志永介绍说:此次发布的《规范》适用于本市餐饮企业,包括饭庄、酒家、酒楼、餐馆(含饭店、宾馆、酒店对外经营的餐厅)的就餐环境及后厨环境卫生相关标准及要求。《规范》分为五个部分70余款,细化了就餐区和后厨环境设施的基本条件和清洁卫生要求。

该《规范》将率先在中烹协北京会员和北京餐饮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西餐协会的会员和全市已实现“阳光餐饮”工程的5000家餐饮企业实施。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本市“阳光餐饮”工程覆盖面持续扩大,截至今年5月,中小学校覆盖率达83.1%、托幼机构食堂覆盖率达83.9%、养老机构食堂覆盖率达68.4%、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覆盖率近100%。以海淀区“食宝街”、西城区汉光百货为例,作为首批“阳光餐饮”示范街区,整体营业额分别上升了22%和15%。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