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华阴交警大队紧抓农用三轮车管理净化农村道路环境

2018-06-13 11:54: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当前,全市正值夏收时节,农业生产出行密集,加之高考刚刚结束,高三学生放假,农村道路的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无牌无证、不戴头盔等现象仍然比较突出。为给辖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通畅、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合理部署警力,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辖区农用三轮车交通违法整治工作,全面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11554487402014744_52.jpg

一是排查隐患,整改到位。我市境内的310国道华阴段、202省道和319县道三条主干线沿线的农村人口密度相对集中,因受地域环境影响,辖区群众出行主要依靠三轮汽车作为代步工具。载客三轮车主要分布在辖区与三条主干线相交接的村组和沿途学校,其中以华西镇、罗夫镇和孟塬镇三个镇尤为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大队专门组织警力在三条主干必经路段设立执勤点,对经过的农用三轮车和二轮摩托车严格进行排查登记,做到不漏一车、一人。同时,大队联合安监、公路等部门对辖区农村道路的标识标牌和存在隐患进行了全面摸排,逐一建立了隐患台账,并上报有关部门进行限期整改。

二是周密部署,措施到位。大队依托辖区市级执法检查站和已建成的农村安全劝导服务站,针对农村地区三轮车多为机动三轮车,且普遍存在无牌无证、非法改装、人货混装、非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情况,坚持做到逢车必查,逢违必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确保三轮车违法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交通秩序进一步优化。岳北中队辖区多为农村道路,针对这一特点,科学部署警力,按照违法行为特点,实行弹性巡逻、错时巡逻,将警力向违法行为多发、防范力量薄弱的时段和出行高峰期倾斜。城区中队安排警力在辖区车流量较多的路口和禁行区域路段执勤,严查三轮车、非法载人、人货混装等重点违法行为,规范治理三轮车乱停乱放、妨碍其他车辆通行以及违反禁行标识行驶行为。罗夫中队依托市际执法检查站以定点拦截和巡逻查控相结合的形式对农用三轮车进行集中重点整治,重点查处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非法改装、拼装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11562763362950396_52.jpg

三是规范执法,各司其职。此次行动中,大队各中队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对查处的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由民警依法处理,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原则(对待残疾人驾驶的三轮车辆,讲明违法事实,本着警告教育的原则处理,对身体正常驾驶三轮车人员依据法律条款严格处理)。为做到文明、理性执法,所有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必须使用执法纪录仪,对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固定证据,并采取有效教育手段,避免与当事人产生矛盾。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大队以农民群众为重点,积极联合乡镇村政府大力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集市和农贸市场为阵地,以适应农村、适合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及时通报农村地区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讲解交通法律法规,教育农村群众树立安全驾驶、安全乘车理念,强化遵法出行、平安出行意识。同时开展交通安全法制讲座,使广大农村群众的交通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作者:程笠航  高蕾   潘化团)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