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饶市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8-06-12 13:29: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6月11日消息(记者蒋治国 叶茹琴)6月12日上午,上饶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上饶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系列发布会,上饶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宣耀就全市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向参会媒体记者作了介绍。

13302571467255572_54.jpg

吴宣耀介绍,今年以来,在上饶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上饶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饶办字【2018】13号)文件精神,按照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市城乡中小学校实际,扎实推进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强化领导抓部署,工作推进有序有力。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上饶市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具体负责校园环境整治日常工作。各县(市、区)教体局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确保城乡学校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二是下发了文件通知。先后印发了《上饶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2018年春季开学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通知》《关于在中心城区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通知》《上饶市教育局创建美丽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各地各校做到有工作方案、有管理制度、有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形成人人参与的工作局面。三是召开了相关会议。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及学校校园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也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对集中整治工作的任务目标、工作重点、主要措施、实施步骤均提出明确了要求、作出了周密部署。

强化宣传抓氛围,自觉意识入心入行。以“四项”载体为主抓手,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宣传,营造学校环境整治良好的氛围。一是以媒介引导。各地各学校利用标语、板报、专栏、校园广播、校园计算机网络等媒介,反复宣传环境综合整治内容,力求师生个个知晓、人人参与。二是以课堂引入。结合中小学德育课等加强宣传,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内容引入课堂教学,积极开展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主题的班团队会、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师生参与积极性。三是以生活引路。要求广大师生从自我做起,从日常抓起,从生活点滴改起,自觉查找和发现自身存在的陋习与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变“学校要求”为“自觉行动”,争做文明市民,进一步增强“公共卫生、爱护环境、文明公德”意识,弘扬“诚实守信、和谐友爱、包容团结”的良好风尚。四是以活动引领。开展了“小手牵大手”活动,发动学生向家长、社会进行宣传,不断增加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度和广度,组织教师、学生走上街头、进入社区、村组进行义务劳动,纠正不卫生、不文明行为和现象,鼓励学生自觉承担起劝导、督促家长和亲友讲卫生、讲文明、爱环境的责任。

强化合力抓共管,治理成效可圈可点。第一,专项治理见成效。自校园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专项组,积极配合,认真履职,齐力开展了校园环境专项综合整治行动。比如,公安部门先后出动警力4000多人次,车辆1200多台次,检查学校及幼儿园1507所,查出并整改安全隐患111处,较好地维护了学校的安全稳定。交警部门在学校及周边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增设了交通设施23个,在35处校园门前建立了醒目的交通警示标识,在城区主干道两侧23所学校门前学生上学放学期间设置临时提示性标识,施划斑马线56条。国道、省道和市区干道两侧的中小学以及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交警大队实行包片、中队包段、民警包点的方法进行集中整治,从而有效地消除管理失控造成的交通事故。第二,督导检查见成效。一是4月初,根据江西省《校园环境卫生标准和要求》,市教育局会同市城管局、药监局等部门,组成四个组对全市12个县(市、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项督查。二是5月初,市教育局又会同市综治办、城管局、公安局等部门,对中心城区学校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督查,进一步巩固提升中心城区学校环境整治工作。三是5月底,针对省春季开学“暗访组”及“市城乡环境整治督查级”和本级督查组检查出来的各类校园环境问题,市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对涉及上饶中学、信州区、弋阳县、横峰县、婺源县等17所学校的46个问题逐校进行了整改验收。目前,4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38个,其他问题相关责任单位也落实了整改方案,承诺8月中旬整改到位。

据悉,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更加深入地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学校”工作,坚持“近期目标”和“总体目标”相结合方式,通过实施“五项工程”(即:学校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学校校容校貌提升工程、学校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学校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学校安全稳定提升工程),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推动校园环境整治工作从专项攻坚向常态治理深化、从宣传引导向依法规范深化。此外,全方位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导、检查与考核,逐步构建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一个“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干净、生态更优化、师生生活更幸福”的城乡学校环境,创造一个安全、优美、洁净、高雅、文明的教书育人环境教书育人环境。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