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省防汛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2018-06-07 10:11:52    来源:山西日报    访问:    

重点区域是黄河山西段,重点部位是水库、淤地坝、尾矿库、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防洪

6月1日起,我省正式进入汛期。6月5日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防汛备汛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今年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汛期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多,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特别是黄河中游山陕区间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很大。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省防指提前谋划,超前部署。目前,各级防指及时调整和充实防指成员,各级各部门全部落实了辖区内防汛责任人;全省防汛隐患整改基本结束,全省共清理河道垃圾等违章堆积物188.4万立方米、非法采砂95处、河道淤积286.9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汛期河道行洪畅通;水库落实了安全度汛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做好预测预报措施、运行调度措施和抢险撤避应急预案;汛前全省共完善了1个省级、11个市级、115个县级、1758个乡级和13033个村级防汛应急预案;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全部落实,防汛应急抢险队伍集结到位,军地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完善。

据介绍,今年我省防汛的重点区域是黄河山西段。黄河大北干流段(偏关老牛湾至河津禹门口)的防汛重点是“三库三口两县”,即万家寨水库、龙口水库、天桥水电站,碛口、壶口两个沿黄景区、中部引黄工程提水口和河曲、保德两个临河县城。小北干流段(河津禹门口至陕西潼关)的防汛重点是滩区人员安全、汾河入黄口和堤防抢险。水库库区段(潼关至小浪底水库沿线)的防汛重点是三门峡库区沿岸;防汛的重点部位是水库、淤地坝、尾矿库、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防洪。

汛期,水库要严格执行调度运用方案,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淤地坝要严格落实“一坝一人、一坝一案”。同时,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病险水库、淤地坝、尾矿库、储灰库、塘坝、蓄水池等蓄水工程,要全部空库度汛。要统筹城市外洪防御和内涝治理,结合海绵城市和地下管廊建设,重点做好中心城市的应急排水和险情处置。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