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18个月内为10656个农村贫困劳力找到就业岗位

2018-06-05 09:57: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娄底讯 (通讯员:曾德新  陈旭初  毛盛文)“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就业局服务得好,只要身体好,不怕难,到处有班上。”5月29日,到长沙上班的农民李先生兴奋地对周边的人说。

新化是个贫困大县,150万人口中有18万贫困人口、4.8万个登记贫困劳力。2016年10月以来,新化县以职业技能培训为基础,以转移就业创业为核心,以脱贫、摘帽、增收为目标,成立了就业扶贫协调组、信息采集录入组、脱贫攻坚考核组,通过深化县内外劳务协作对接机制,与长株潭、宁乡、浏阳等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多次组织精准扶贫招聘等活动。共输入劳务10656人,转移就业比例达94.7%,每人年均增收两万元以上,使8000余个贫困家庭达到或超过脱贫标准线。成功经验得到推广。

采用“对比+摸底”法、“线上+线下”对接方式,多渠道精准识别,多层次精准对接。通过线上平台实行在线匹配招聘,线下拓展县内外劳务协作基地,共扶持创建市级扶贫基地5个,省级扶贫基地1个,申报国家级扶贫基地1个。与长株潭、宁乡、浏阳等市县建立协作框架协议。组织参加省劳务协作市场招聘会,对接宁乡举办了“新化·宁乡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扶贫奔小康”人才招聘会;对接浏阳举办了“新化·浏阳精准扶贫就业帮扶”人才招聘会;对接惠州举办了“广东锐达公司助推精准脱贫专题招聘月活动”;对接娄底市政协举办了“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专场招聘会;在全国扶贫日举办了就业扶贫卖场招聘会和茶叶产业就业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今年邀请宁乡等地企业举办了新化县“春风送岗促就业·就业扶贫奔小康”专场招聘会;2月25日,在明源阳光购物广场举办了县内企业个体户小型招聘会。共筹措县内就业岗位0.4万个,县外转移就业岗位5万个,吸纳贫困劳力转移就业1.11万个,全县稳定转移就业32万人。发放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补和“两后生”创业培训补贴共计259.3万元。依托新化县职业中专,免费培训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两后生”,全年培训任务240人,完成241人,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毕业即上岗”目标。大力开展“万人免费培训进基层”活动,就近就地培训24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68人。

按信息完成进度拨付建设经费,做到工作手段信息化、跟踪管理动态化,服务提供精准化。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采集48178人,并全部录入湖南省公共就业信息管理平台和人社部农村贫困劳动力信息就业平台。实行实名制和动态管理,建好了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群,实现省部平台无缝对接。凡吸纳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保的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在县外转移就业的,凭就业证明和车票给予交通补助。还要求各乡镇交办《新化县就业扶贫工作攻坚责任清单》。2017年,下达转移就业输出任务2200人,实际完成2209人。

鼓励企业主动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在此基础上,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使他们生活有保障,就业有门路,创业有项目。

为营造浓厚氛围,县劳动就业局编印了指南2万册,宣传单3万份,告知书5万份,发放宣传纸杯10万个。发动30个乡镇204个驻村帮扶队进村入户宣传各项就业扶贫政策。

今年,我局将以党建为抓手,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落实责任。具体操作上,鼓励创业,建立任务、稳岗、责任清单,出资奖励服务机构、农村经纪介绍贫困劳动转稳就业;出资补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两后生’,做到应培尽培;创建乡镇(村)就业扶贫车间;引导贫困劳动力转向家庭服务业;还准备探索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模式。”采访时,局领导说。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