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扬长”发展 寻找优势突破口

2018-05-30 13:58:42    来源:解放日报    访问:    

原标题:长三角新优势: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很多人会想,为什么中国上世纪60年代那么穷的时候能造出‘两弹一星’,而现在中国富强了,却造不出芯片?”在昨天举行的“2018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上,财经评论员马红漫抛出的这句话引发与会者深思和热议。大家认为,“两弹一星”跟“芯片”之间相差了一个产业集群,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沪苏浙皖应该合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构建长三角竞争新优势。

“扬长”发展,寻找优势突破口

与会者认为,从全国整体发展来看,长三角地区有独特的发展优势,这些是未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突破口。

“长三角是我国民族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承载区之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规划部副部长侯松说,最早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第一架喷气式客机运-10就诞生在上海,从运-10一直到之后的MD8290,包括去年首飞的C919大型客机,中国民用飞机、喷气飞机的发展都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从而确立了我国民航产业研制主基地的历史地位。

药明康德集团运营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张朝晖说,长三角产业结构的互补性比较好,上海的研发能力、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均在全国领先,苏浙皖在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方面的竞争力在全国也首屈一指,“长三角地区还是国际化的港口性集群,无论是产业集群,还是城市集群,优势十分明显。”

最新公布全国城市经济排行榜中,GDP超万亿城市近1/3在长三角地区。安永大中华咨询服务市场主管合伙人谢明发说,“沪苏浙三地制造业产能占全国的2/3,而且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发展也都走在前列,这对长三角地区长远发展是很好的趋势。”

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利说,生物技术具备了基因测序“实力”,物联网在低功率的广域网和精密传感器等方面有突破,人工智能在神经网络算法和GPU 算力方面有突破,“我们认为这三个产业未来能在长三角地区形成优势的产业集群。”

合力布局,亮出长三角品牌

与会企业家认为,长三角地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是一项系统性、持续性工程,需要三省一市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网络文学文化产业的下游延伸非常广,包括影视、动漫、游戏、音乐等一系列产业。”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长三角地区政府方面的支持,在这里聚集起来一系列相关的文化创意企业,形成产业链,共同把IP产业做大。”

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认为,要研究制定促进长三角航空产业集群发展的方案,提出总体规划和保障措施。建议通过政府协调,调动区域内各因素,如高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参与到航空制造业和航空运输的整个发展链条上来。

“从国际上来看,长三角地区应该做出自己的品牌。”作为在沪创业的外国人,上海热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法比恩讲了一点他的感受:虽然在中国很多人都知道长三角,但是和美国硅谷、德国工业4.0区域等在世界的知名度相比,长三角地区的品牌效应还不大。

谢明发建议,沪苏浙皖可制定长三角发展规划,从政策协同、服务协同、市场协同等方面发挥好政府、企业,还有第三方组织等多元化主体的作用,形成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合力。他认为首先可出台长三角制造业发展的指导目录,再稳步推进落实。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