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杨梅产业帮47户154位贫困户实现脱贫

2018-05-28 14:28:35    来源:农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杨梅节上采摘忙土货成了紧俏货

随着一阵雨,一阵太阳的催促,湖南靖州坳上镇木洞村漫山遍野的杨梅,进入了“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的倒计时。

“今年杨梅节定在6月9日,我把家里杨梅园全部对外开放,免费提供午餐、包装盒,让游客高高兴兴地来帮我采摘杨梅。”木洞村贫困户李昌彦兴奋地说。面对今年杨梅产量高、品质优的特点,李昌彦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计划采取新的杨梅营销模式,全面放开采摘,最大化提高杨梅产业效益。

据当地人介绍,杨梅枝繁叶茂,树冠圆整,初夏又有红果累累,十分可爱,是园林绿化结合生产的优良树种。孤植、丛植或列植于路边都很合适;若采用密植方式来分隔空间或起遮蔽作用也很理想。果味酸甜适中,既可直接食用,又可加工成杨梅干、酱、蜜饯等,还可酿酒,有止渴、生津、助消化等功能。

木洞村被称为中国杨梅之乡的发源地之一。全村有贫困户90户333人,其中低保贫困户31户94人。近年来,木洞村立足杨梅这一特色产业,积极筹措资金修建、拓宽通村通组公路,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为发展杨梅特色乡村旅游打好基础;与此同时,大力实施“科技兴梅”工程,紧紧围绕质量兴果、绿色兴果与品牌强果,优化品种结构、培植优良种苗,强化杨梅疏花疏果、树体矮化、低产改造、平衡施肥为主的标准化技术和设施栽培技术推广。如今,通过这条“杨梅+”的致富新路,杨梅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去年县里举办的杨梅节和‘杨梅采摘游’,村里都爆棚了!”木洞村党支部书记唐自成高兴地说,杨梅还产生了连锁效应,农户生产的杨梅酒、杨梅饯,饲养的土鸡鸭和鸡(鸭)蛋都成了紧俏货。

“2014年以来,木洞村通过杨梅产业,帮47户154位贫困户实现脱贫。”唐自成表示,下一步,村里围绕“杨梅+”脱贫致富路,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乡村旅游项目,让杨梅产业给木洞人带来更多的幸福。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