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洋溪镇残疾人邹放民被评为道德模范

2018-05-26 16:25: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娄底讯(通讯员: 曾德新   孙富文 )“雨快停了,走!跟我一起割牛草去”。今天上午,戴着眼镜的邹放民一拐一拐地爬上江淮小型货车驾驶,向山沟疾驰而去。

1972年出生的邹放民是湖南省新化县洋溪镇新联村人。目前,在新化县城和家乡各有一家豆制品厂,经营网点280个,年产值达600万元。另外,还有一个黄牛养殖场。因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最近,被娄底市评为道德模范。

邹放民在家排六,人称邹老六,少时患病落下脚疾。因家贫,12岁读到了小学四年级的他,就离开了心爱的校园,开始了创业之旅。先在冷水江市做豆腐生意,6年后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为了更大发展,提升品位,邹放民又到深圳、北京系统学习、模到生产、加工、营销门道后。斥巨资购进了磨浆机,滤浆器等一整套先进设备,在新化县城和家乡新联村建起了厂房,不久又招聘了24名农村贫困劳力;从安徽、黑龙江、河南等省定购了几车皮黄豆后,就正式开张了。由于质量上乘,新化、冷江、娄底、长沙的经销商纷至沓来,并经久不衰。每天加工黄豆1.2吨,营销量1.5万元。

“你的生意这么好,有么子奥秘吗?”

“冰封大地,一菜难求时,有些人打起了涨价获暴利的主意,我郑重宣布:凡涨价坑人的以后别再进我厂的货。此话一出,各地连锁商家数年如一日,从不涨价坑人。黄豆前半年是豆浆旺盛期,存至翌年春夏,则是发芽浆汁减退期,我加量不加价,每桌豆腐增加了5-8两黄豆,没加一分钱,因此,每卖一元钱只赚了7分钱。”

创业者的字典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14年,邹放民在自家房屋旁边,建了个养牛基地。经常保持80头黄牛、40头母牛、5头种牛的存栏量。他小牛每斤按16元租售给贫民分散养殖,养大后再以15元一斤的出栏保底价回收。然后再分给屠户宰杀,保证每个摊位常年有天然牛肉供应,实现双赢。由此一来,农户每养大一头牛增收5000元以上,村里有好几个农户每年养牛6-10头,增收3万元以上。

邹放民还在安化合股经营了两个养牛基地,常年存栏300多头,产值500万元,纯利90万元。在新化,隆回联盟分散养牛120家,屠户14个,年出栏黄牛400多头。

“我与屠夫达成君子协议:价格疲软时,以保底价回收,上涨时,允许联盟养殖户外销赚钱,保证各市场天天有天然牛肉卖。”

在养殖场,笔者看到:他用豆腐渣、青菜、麦麸、玉米粉。青草、干草等原料按比例混合粉碎喂牛。牛粪制成沼气供热后将粪渣取出种草种菜;做豆腐的员工,不仅会做豆制品,还会割草,粉碎饲料。

采访时,当地村民告诉笔者:2011年6月10日,在冷水江市办厂的族人邹泽民在锅炉爆炸事故中身亡,另有3名员工负重伤,家属纷纷进厂索赔,导致群龙无首,乱成一团。邹放民闻知此事后,立刻放下自家事,取出所有剩余款,赶赴事故现场安抚受伤工人,承诺借钱贷款也要赔偿其医疗费和经济损失。使在场人深受感动,自觉自愿地接受了邹放民的补偿要求。接着,邹放民快速借钱如期交付了补偿款,赢得了“一诺千金,倾情救难活菩萨”美称。

富而不忘报桑梓,达而不忘济民生;是邹放民的人生准则。

2012年7月19日,本村妇女黄兰香从胃内呕吐出一大堆紫血,面如土色,生命垂危,所有亲人又不在身边。邹放民从一酒醉鬼口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拿出家里所剩的4000元钱,开车赶到黄兰香家,将其送到新化人民医院急救、交款、签字。“好险,如果迟来20分钟就没命了!”当医生得知邹放民与病人没有血缘,只是同村邻居时,都竖起在拇指,连声点赞。

2013年10月6日傍晚,邹维新的儿子邹浩景出生18月后突患肠梗阻,生活危在旦夕,邹放民开着自家车将其送到新化,冷江人民医院都被拒收后,又送住娄底市中心医院,并守候2天。一直等到脱险才离开。当邹维新拿出2000元车费致谢时,邹放民婉言拒收。

邻近真联村邹佐正因肺穿孔,肺气肿,左上肺萎缩,到了奄奄一息的危急关头。兄弟见其病情危急,生怕引火烧身,不敢搭救。子女又都在外面读大学。危险时刻,有人向无血缘关系的邹放民拨了电话。召之既来,邹放民立刻放下手中红火生意,租车将患者送到县人民医院和长沙急救。并在长沙全力护理;直至病愈出院,为此还垫付了3万多元医药费。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善举,使所有知情人钦佩得五体投地,就连那些不三不四的人也对他心存敬佩之心,连小偷也不好意思光顾他家。

“受邹放民帮助的人何止这些,在新联村,还有邹玉山、邹清晚等几十户人家”采访时,一邻居插话说。

“他多次捐资给村里修路、架桥、建校和饮水工程,仅修路就捐款10多万元。前两年,他捐献3.8万元现金和实物资助洋溪镇麻罗片区11个村的村民举办了规模浩大的庆元旦健身广场舞,捐1.5万元为洋溪爱心团队制作了一个活动舞台。”站在旁边的一位镇领导也介绍说.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