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忻州市“六大战略”破解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难题

2018-05-26 11:43:49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    访问:    

忻州市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思想落后、信心不足、营养不良”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对症施策,通过实施“六大战略”,全面破解贫困群众“精神贫困、动力不足”难题。

一是实施“思想扶贫”战略,引导群众“愿脱贫”。加大对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力度,破除陈旧观念,分析致贫原因,转变思维方式,激发自身动力,引导他们牢固树立自强自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信心。

二是实施“精神脱贫”战略,教育群众“想脱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坚持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步进行,坚持外部帮扶与内生动力同频共振,坚持党委政府全力帮扶与农民自主脱贫致富双轮驱动,多方位教育贫困群众立志立业立德。同时,充分发扬民主监督作用,及时把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的政策宣讲到户,帮助贫困户牢固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正确观念,坚定“想脱贫”的勇气。

三是实施“量身定制”战略,鼓励群众“敢脱贫”。认真诊断群众致贫症结,从教育、产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与贫困群众“一家一户”研究脱贫门路,精准施策。大力培植和扶持地方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拓宽农民的致富路径;创新生产组织方式,推动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加强贫困地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拓宽信息渠道。

四是实施“技能培训”战略,支撑群众“会脱贫”。坚持“实地、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全方位靶向式技能培训,与厂企联合,让贫困户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提高人力资源素质,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五是实施“产业帮扶”战略,推动群众“能脱贫”。充分发挥能人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资金、项目、政策支持,鼓励致富带头人因地制宜发展脱贫项目,让贫困群众学有目标、干有方向。同时,深入挖掘致富能人的精神内涵和脱贫经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扩大致富能手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六是实施“典型引领”战略,带动群众“真脱贫”。充分发挥典型的先锋示范作用,大力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做法,深入挖掘选树模范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全域,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标杆、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同时,强化孝道文化、知恩图报精神,弘扬孝亲敬老、感恩奉献的新风正气,唤醒贫困群众的感恩意识,确保贫困户真正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