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省“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

2018-05-26 10:29:02    来源:山西日报    访问:    

攻坚深度贫困,我省又注入新的政策动力。5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就《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今后,我省将用更有针对性的举措,解决深度贫困县存在的新老问题,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突破。

我省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2个。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基本省情。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出台一系列超常政策举措,在资金投入、工程项目、政策举措、帮扶力量等方面重点向深度贫困县倾斜支持,全省攻坚深度贫困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要看到,深度贫困县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不足、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等矛盾仍然很突出。确保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非常之事,需要非常之举。《意见》指出,要引导资源要素向10个深度贫困县聚焦,抓住关键推动落实。

《意见》主体是“10+1”模式,即共享政策10条、专享政策一县一条。

共享政策10条,主要涉及土地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扶持、移民搬迁、行政审批、人才支持等方面。这些政策程度不同地对现行政策有所突破。有的是各地探索的规范完善,比如,搭建统贷统还投融资平台,借鉴了吕梁市做法,为深度贫困县增信;有的是学习借鉴其他领域的,比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地手续,参照灾后重建政策执行。

专享政策10条,每县一条,主要内容涵盖汾河生态治理、开发区设立、产业发展、人才支持、教育支持、企县合作等方面,都是各县反复比选、量身定制、最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比如,广灵县设立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利于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稳定脱贫;大宁县围绕生态脱贫先行先试,可以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造林营林护林、农村简易公路、小型水利设施等建设管护方面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

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说,“一县一策”来自基层,体现改革创新,真金白银投入与破除体制障碍相结合,着眼解决关键突出问题,既是我省攻坚深度贫困超常举措的进一步深化具体,也是对基层实际工作中普遍关切问题的具体回应,可以说是我省集中攻坚深度贫困的2018版。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