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莘县: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探索“支部+”画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同心圆

2018-05-25 11:47: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镇里专门召开了抓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增收党课,张海峰书记就如何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指明了思路,俺支部也及时跟进,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开展走访调研探索多渠道增收,争取年底集体收入突破五万元大关。”邱楼村的支部书记邱学深信心满满的说道。

今年以来,王庄集镇全面贯彻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要求,坚持推进乡村振兴与保障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强村富民目标,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积极探索“支部+”模式破解增收难题,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谋思路、寻发展。

支部+村级合作社+农户。突出党建引领促村集体经济增收,以“支部+合作社”示范工程为突破口,引导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按照“支部引领、统一经营、以地入股、以亩分红”的原则,吸引农户入社服务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村集体“有钱办事”。截至目前,共创办涵盖山药、韭菜、菌菇等具有王庄集特色的专业合作社28家,将1680名分散作业的农民组织起来,将分散经营的农业经济联合起来,初步形成“一村一骨干产业、一户一增收项目”的格局。

支部+集体土地流转+农户。高标准开展土地流转工作,支部通过整合低效、闲置的土地流向农业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土地资源的规模化、标准化,有效促进农业生产集约化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今年以来,邱楼、孙庄等10个村庄流转2700余亩土地栽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楸树,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促进集体增收;刘元村流转土地600余亩建设260座标准化温室大棚、并建设生态餐厅1处、雪桃采摘园1处,形成集种植餐饮采摘为一体的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支部+村级产业+党员+农户。大力落实“创优基层组织、建好光伏菇乡、壮大集体经济、打赢脱贫攻坚”的发展思路,将党组织建在村级产业链上,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与农户结亲,每名党员定点帮扶山药、蘑菇种植户1至2户、结对帮扶贫困户2至3户,形成网络化全覆盖的帮扶体系,最大限度确保每户群众、每个贫困户都有党员干部联系,对口帮助解决难题,实现村集体增收与农民脱贫致富的双丰收。( 通讯员 郭欣)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