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龙湾桃树种植基地:桃子熟了, 果农笑了!

2018-05-24 08:38: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娄底讯 (记者/彭剑峰   通讯员/刘长伟)   今年3月,在国家龙湾湿地公园——新化县荣华乡荣华村的康林院山上,举办了一场桃花节,那漫山遍野的桃花竞相开放,云蒸霞蔚的浪漫花海为游客打造了一个现实版的“三生三世,十里桃源”。如今两个月已过去,曾经吸人眼球的朵朵桃花已经变成了一个个惹人喜爱的观音脆桃,等待着游客的采摘。

08415130474841087_75.jpg

记者(右二)和三位老总合影并现场品尝桃子

5月22日,记者特意来到了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陈天华的故乡——荣华乡采访。因为荣华乡境内不但有名人和名花(草籽花),而且有整片的800百亩桃树、柚子基地,特别是此时的桃子已进入了成熟期。于是,记者冒着细雨蒙蒙,在当地一位书画家朋友的陪同下,来到了桃树种植基地——荣华村康林院。只见连片的桃林枝繁叶茂,绿意盎然。“现在成熟的是早熟品种,从5月19日左右便开始采摘了。”基地法人代表苏自录告诉记者,今年的桃子有望丰收,原来对购买不到好树亩的疑虑,被挂满枝头的鲜红桃子冲至了九霄云外。

08422339395900157_75.jpg

在一片桃林边,记者看到了一位前来摘果的游客,他告诉记者,“我们3月来参加了桃花节,当时花海的震撼现在都还没忘,没想到才过两个月桃子就熟了。”

见到红彤彤的桃子,记者也心急。基地老总们陆建新、苏自录、张怡道似乎查觉到了记者的心思,赶忙顺手摘了3个让记者尝尝,并告诉记者,这里的桃子似”仙桃”,不洗不削,摘下可吃,因为在种植中从不用农药,不施化肥,记者尝过后,口感确实非同一般:甜在心里的爽,爽在口中的甜!

吃着新鲜的桃子,看到眼前的云雾缭绕,记者又被当地的一个神奇传说听得如痴如醉:张如贵,白溪一位家贫、且从小就失去了父母的少年,来到此地给人放牧度日,后来张如贵得一仙桃,灵魂化仙而去,尸身便留在此,后来张如贵被当地人尊称“伯依佛祖”,西云山兴国寺,是后来人专为伯依佛祖而建,每年都有很多香客在兴国寺烧香许愿。

紧挨着桃树基地旁边的那200亩蜜柚基地,也是满山青绿,枝头挂果,这些又大又圆的蜜柚,此时虽未成熟,但记者的心早已与它相约……,基地上还种植了猕猴桃,且猕猴桃长势喜人,活泼乱跳的土鸡,也是基地上的一大亮点。

桃树和蜜柚两处基地未开发之前,该村的康林院,本有村民160多人,但为了养家糊口,村民们都纷纷去了外地打工,院落只有7位老、弱村民留守家中。为了康林院的发展,苏自录、陆建新、张怡道三位老总在荣华村、支两委的支持下,以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投入资金600多万元,承包山地1000余亩,基地并在2016年分别注册为“新化龙湾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荣华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的合作社,得到了新化县移民局、发改局、扶贫办等单位以及荣华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与关注。

康林院有贫困户56人,为了让贫困户彻底脱贫,基地发挥让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思路,因为此举不但能帮贫困户就业,而且也让贫困户实现成为老板的梦想。在外打工的村民们看到了基地的希望,又陆续回到了家乡创业,昔日荒凉的康林院,如今又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要想乡村振兴,必须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以农业、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基地有国家龙湾湿地公园为依托,用实体产业促进旅游业,努力打造观光农业暨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新农村发展之路,我们计划明、后两年,在康林院最高顶建一处观光台,让整个龙湾湿地公园尽收眼底,同时修建好4处公厕,让游客在康林院体验到舒适、干净的环境,我们也期待有经济实体的一些企业家们,前来康林院合作兴业。”基地三位老总最后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