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美食美景“抖”成网红 抖音火了咱大山西

2018-05-23 16:46:56    来源:山西晚报    访问:    

山西的美景、面食、小吃、特产,甚至厕所……每翻几页,就能看到熟悉的山西元素。最近,抖音软件里,山西火了。“几天没刷抖音,今天打开被我大山西刷屏啦!”22日,市民崔先生打开抖音软件,连翻看几条视频都是有关山西的,频率十分密集。

“抖音火了西安、重庆,现在火到山西了!”抖音里,这个标题表达了很多山西网友的心声。

美食、景点、晋语 山西火得很全面

22日下午,记者打开抖音随意翻看,不到三分钟就弹出一条播出太原美食地点的小视频:手指一弹,上帝炸鸡、食品街、六味斋、双合成、清和园等挨个出现。再翻两分钟,又是一条关于山西景点的小视频。在抖音“挑战”栏搜索“山西”,参加挑战的人数每分钟都在增加,现在已经有1.6万人参与。

记者翻看了一百多条,发现其中有几个大类。数量最多是拍摄山西美食的,除了知名饭店、小吃店,更多网友直接拍摄美食照片上传,平遥牛肉、头脑、羊杂、丸子汤、擦疙斗、刀削面、莜面栲栳栳……种类繁多,饭店摆的、家里做的,看着就令人垂涎欲滴。

另外,山西的美景也是山西抖友们上传的重点内容,平遥古城、云冈石窟、皇城相府、五台山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景点上传者甚多,网友还把山西博物院、“又见平遥”演出、汾河夜景、娘子关等“私藏”景致分享给大家。

此外,抖音配乐还带火了山西话。@童小疯原创的“山西哩方言叫晋语”音乐有5184人使用,听着“角落的晋语叫圪牢,弯曲的晋语叫圪溜”,不少大同、朔州网友留言直说“带劲”“亲切”。另外@田野原创的“太原后生谝山西”使用人数达到24786人,被大家编入各种太原场景。

此外,还有很多记者没有想到的内容,关注度也非常高。比如一个介绍山西公厕的小视频,喜爱数达到9.3万,有1.4万个留言,1672次转发。介绍山西车牌代码,喜爱数达到8.2万,留言1.2万。拍摄太原市内一条大街的视频,也有3.3万喜爱数,1239条留言。还有山西姑娘、榆次大学城、山西籍名人、山西特产等内容也很受欢迎。

在所有视频评论中,有一条使用率非常高:“别人家火了一个‘市’,咱们大山西火的是整个‘省’,为山西点赞!”可以看出,山西的网友是相当得骄傲呀!

希望更多人了解山西

歌曲“太原后生谝山西”原创@田野说,最近很多人问他为什么要作这首歌,“就是为了家乡,为了山西人,为了自己的梦想。”

打开抖音,一句“人说山西好风光”的歌词,唤起很多网友对家乡的乡情。在成都读大学的网友@木槿说,这段时间抖音山西火了,同学都问她各种关于山西的问题,“感觉特别骄傲。假期回了山西,我也要拍一个系列。”

网友@李家少年说:几天没看抖音,现在刷出来的全是山西,《奔跑吧》里面也是山西。抖音火了西安、济南、重庆、成都这些城市,现在火了山西一个省。以前提到山西就是煤,现在是美景美食,欢迎大家来山西做客。

太原小伙王聪聪平时喜欢刷抖音,最爱看美食、萌宠,也看旅游。“有很多抖音胜地,比如重庆,我去旅游时,也特地拍了好几个小视频。没想到回家不久,我大山西也成网红省了,从面食、特产、美景都成了网红。”王聪聪说,他外地朋友还问他抖音里看到的十多种面食做法是不是山西人都会,“我特别嘚瑟地告诉他们,普通山西人家会做二三十种,山西面食有一百多种。”

最近,网友“娜娜”拍了两条抖音小视频,一条是太原的食品街夜景,一条是杨记灌肠店的夹肉饼和灌肠。“以后还会再拍一些。现在山西火了,很多人会关注山西。我拍的小视频喜爱数比以前多了几十个,这让我挺惊喜的。”“娜娜”说,希望“蹭热度”让更多人了解山西,“我有几个外地朋友,提起山西就说有很多煤和面食,也不怎么感兴趣。最近他们在微信群里说,发现山西美食很多,要过来吃,还让我带他们去晋中玩。”

很多网友在评论中不约而同地提到:美食千万不要涨价呀!比如发太原公厕小视频的网友特地表明:听说山西火了,火过了重庆、西安,物价都涨了,我不想让山西美食火起来啊,那就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厕吧。就这样,山西公厕在1.6万的挑战中排到了第五。

好吃好玩的地方还有很多呦

有句老话,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咱山西美景可谓数不胜数,既有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也有积淀着历史印记的文化景观。22日,记者联系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请相关工作人员推荐十一个市最具代表性的景点:

太原的晋祠、山西省艺术博物馆,大同的云冈石窟、悬空寺,朔州的应县木塔,忻州的五台山,晋中的平遥古城和绵山,运城的关帝庙,吕梁的碛口、北武当山,阳泉的藏山和娘子关,长治的太行山大峡谷,临汾的洪洞大槐树、壶口瀑布、尧庙,晋城的皇城相府。工作人员说,这些只是最具代表性的。如果想详细了解,可以登录他们的官方网站“山西旅游网”,里面对各市景点都有详细介绍。

另外,记者还请一些读者推荐家乡美食,让抖音里好奇山西美食的网友也能有所了解。家在长治的小秀很喜欢家乡的驴肉甩饼,“饼是葱花薄饼,只有一两毫米厚,里面卷上葱、腊驴肉,外焦里嫩。一口咬下去,浓香美味。”小秀说。

杜女士老家在运城,她说运城美食很多,但她最喜爱的还是运城羊肉泡,每次回老家都要吃。“我们的羊肉泡里除了羊肉,还有羊血、粉条、豆腐,味道偏麻辣。”杜女士说,羊肉泡里除了可以泡“馍(发面的烧饼)”,还可以煮麻花,煮得要不软不硬,既入味,又保留筋道,口感才最好。除了羊肉泡外,杜女士还推荐了风葫芦、鱿鱼汤等极具运城特色的美食。

“平遥城街道两边都是小吃,除了有名的平遥牛肉,莜面栲栳栳也是这几年游客喜欢点的一道菜。”小玲说,做得最好的莜面栲栳栳是放在蒸笼里相互黏着,但筷子一夹就利落地分成一个个小圆筒。食客面前会摆七八种蘸料,莜面在里面一蘸,放入口中,外表嫩滑又有嚼劲。另外,小玲建议大家点炒碗托时,可以加麻花和午餐肉,“豆油炒的,也不会腻。最后撒一小勺辣椒油,看着就香得不行。”

此外,太原的沾片子、过油肉、大同的兔头、浑源凉粉、忻州的烩菜、临汾的牛肉丸子面、晋中的桃花面等,都是采访中读者最希望推荐给大家的。“山西美食美景很多,希望更多人了解山西,也欢迎更多人来山西旅游、定居。”杜女士说。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