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李文辉荣获新化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全县“十星级文明户”称号

2018-05-22 15:33: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娄底讯  (通讯员:阳家友、卿跃飞) 5月22日,新化县上渡街道精神文明工作推动会上传出喜讯:曾因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上渡村村民李文辉获得了新化县第三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十星级文明户”的光荣称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陈望林为他授牌颁奖。

15375371385121185_75.jpg

据了解,李文辉,男,现年50岁,系上渡街道上渡村村民。在城区工地做点小工养家糊口,家境一般。2016年春节,日盛商都前一公交车乘车处,两名扒手,一人制造混乱,一人趁着公交车门口人多拥挤,把罪恶的手正欲伸进一名女孩的口袋盗扒手机。这时,李文辉正好路过,见此情景,他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对着扒手大吼一声:住手。恼羞成怒的两名扒手一看李文辉只身一人,拳头雨点般向他打来,李文辉毫不畏惧,与之展开了英勇的搏斗并制服扒手。2017年3月3日,途经上渡街道新化一中叉路口附近办事的李文辉,捡拾到一个装有万余元现金及二十多张银行卡的手提包。面对唾手可得的意外巨额财富,他毫不动心,迅速报警,亲自将拾得的手提包送到新化梅苑派出所。2017年4月,李文辉得知新化大熊山陈民主家的房子由于失火,整栋木房子一夜之间化为灰烬,他又为陈民主募捐1430元。李文辉的先进事迹多次被新闻网站媒体报道,先后入选省市“身边好人榜”。

普通的家境,依然铸造了李文辉的凛然正义和崇高道德。曾经有人对他说:“一个陌生的乘车女孩与你无亲无故,为何要冒着被扒手报复的危险帮助她?”李文辉义正辞严地说:“我嫉恶如仇,相信正义至上,邪不胜正。”当有人问他:“面对唾手可得的意外巨款为何毫不动心?”他淡淡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包内随身携带这么多钱的,肯定是有急用的,我不能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在日常生活中,李文辉是一位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的人,尽管家境并不宽裕,但他从不埋怨生活的不公。同时致力于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并带头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2017年底,经村支两委提议,村民代表大会评议通过,李文辉评选为该村“星级文明户”并上报街道及县,被县文明委授予“十星级文明户”称号。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