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饶市全面开展手足口病预防工作

2018-05-22 13:05: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5月22日消息(记者蒋治国 叶茹琴)进入初夏的5-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根据手足口病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3月份手足口病发病相对平稳,但从4月份开始,江西省上饶市手足口病发病数呈快速上升趋势。

1307437308882517_49.jpg

5月22日上午,上饶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联合上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全市手足口病预防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针对幼托机构及县级疾控部门如何做好手足口病防控措施做了全面介绍,并提醒各位家长做好防控。

个人防控: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家长应尽量少带儿童去人群密集的场所,注意保持住所的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儿童要做到“十五字方针”: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家长可天天晨起检查孩子的手心、脚心等皮肤和口腔有无异常,注重孩子体温变化,假如孩子出现发热伴皮疹的症状,应立即到当地定点医院就诊,避免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做好隔离和消毒,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接种手足口病疫苗防控重症手足口病的有效方法,目前肠道病毒EV71型灭活疫苗上市。EV71疫苗的建议接种对象是:大于或等于6月龄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

幼托机构:按照《江西省手足口病托幼机构/学校晨检技术指南》相关要求,开展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预防性消毒等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按照《托幼机构/学校防治手足口病卫生管理制度》相关要求,做好幼托机构儿童洗手、用具消毒、食品卫生、宣传等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一周内,同一托幼机构发生5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或同一班级发现2例及以上手足口病例,应及时与当地疾控部门联系,以便尽早采取防控措施,控制疫情。

疾病部门:加强手足口病的网络监测,及时发现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以便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按要求做好手足口病的病原学监测工作,及时采集标本,按月送检。以掌握手足口病病原谱的构成和变迁;做好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暴发疫情以及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处置工作,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及终末消毒等工作,并落实好防控措施;加强手足口病的宣传,提高群众对手足口病的认识水平。

据悉,今年目前手足口病流行高峰已高于往年最高水平,发病高峰仍有继续攀升的可能,托幼机构或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尽量做好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的防控工作。截止到目前,上饶市病原学监测检测出的主要是以CoxA16病毒为主,手足口病大多数为轻症患者,无重症及死亡病例发生。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