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行首届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

2018-05-20 16:07: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作为陕西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的一部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首届“‘秦韵匠心 俑靓全球’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兵马俑博物馆北广场举行。

16152341592159797_52.jpg

秦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说,2017年秦陵博物院开始探索颇具一定抛砖引玉意义的文化创意大赛,在社会上产生的巨大而广泛的影响,且意义深远,收获颇丰。世界各国尤其发达国家和地区,大凡有活力、有影响的博物馆,都把博物馆文化产品的创意设计、开发和经营,放到了博物馆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提供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文化产品,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早已成为所有优秀博物馆奉行的一个重要的运营理念和发展趋势。举办此次大赛更有利于推动博物馆文创可持续性发展,成果转化成为必然,秦陵博物院发展不能止步于“守成”,而是积极探索“活化”馆藏资源的方式,且进一步突出综合性特色定位。

侯宁彬说,本次大赛的举办,就是要将文化创意转化为生产力,实现其经济属性,达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目的。创新创业是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文化创意设计是创新创业最佳的选项,而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

16153737793182164_52.jpg

据介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首届“‘秦韵匠心 俑靓全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化创意大赛”自2017年12月29日启动以来,已从全球征集到1211件作品,涵盖产品设计、工艺创新、空间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多媒体设计等多个品类,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突出和引用了秦兵马俑形象、秦文化、中国文化元素。主办方基于“新媒体+巡讲”的形式进行传播,通过线上新媒体不断引发话题,线下在中贸广场、文化创业街区、高等院校等场地组织文创大赛巡讲活动,激发出国内外优秀团队、知名专家、文化学者、优秀设计师等的创作热情。

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余隋怀、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杨涛、西安北大科技园总经理宋琪、西安美术学院刘时燕教授、中国国家博物馆特聘研究员石迦等相关领域的8名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参与评审工作,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和组织奖各五名。

16154781443487953_52.jpg

颁奖仪式结束后举办高峰论坛,应邀出席的各位业内专家各抒己见,为秦陵博物院文创产业的发展把脉会诊,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作者:程英晏 秦风)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