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科技活动周启幕 多项活动邀您参加

2018-05-20 09:47:07    来源:山西晚报    访问:    

无人机应用展示、机器人表演、VR体验、3D打印、科学仪器体验……5月19日,由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科协主办的2018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启动,时间为5月19日-26日,活动以“科技创新强晋富民”为主线,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技活动,集中展示山西重大科技创新、双创科技成果等成就,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科研机构走进大众视野

5月19日-20日,主会场有“2018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暨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对接展”,开设科技创新成果、军民融合成果、双创成果、国际科技成果、科技扶贫成果、科技人才六个展区,重点展示我省近五年来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科技成果。这些优秀科技创新成果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同时,还将在现场发布山西部分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以及部分国际科技成果,促成线下对接,力推科技成果转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中,有72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将开展成果和科研条件展示、科普讲座、开放实验、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性公众开放活动,让“高大上”的科研机构走进大众视野,拉近科学和公众的距离,通过科学实验、互动体验帮助市民答疑解惑,增长科学知识。

小朋友和机器人一起跳舞

5月19日,省科技馆二层入口处,许多小朋友围着几个机器人做游戏。“快看,这个机器人在跳舞。”一个小朋友的惊呼声,立即引起了其他小朋友的兴趣。围观的小朋友们与机器人握手,随机器人一起跳舞。

据讲解员介绍,他们的语音机器人是一种会唱歌跳舞的服务型机器人,通过语音控制,机器人完全听从指挥。它不仅可以回答孩子的各种百科问题,还能根据声源自动调整对话方向。听了讲解后,孩子们纷纷与机器人对话,他们提出自己想了解的问题,等待机器人的解答。

讲解员随后还向大家科普了不同种类机器人的功能与工作原理。“真是不错的高科技!”市民李女士在了解机器原理后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这些机器人分别来自太原森宇科技有限公司的语音机器人和山西善美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

除了机器人展示外,各参展单位都带着自己的新技术、新成果来到了这里,展示各项科技创新成果,开展各项互动体验活动。

我省将围绕“科技创新、强晋富民”的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高大上”的科学技术走进大众视野,拉近科学和公众的距离,通过科学实验、互动体验增长市民的科学知识。通过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山西成为创新的热土、创业的家园、创造的高地。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