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州 深圳系5G试验重点城市

2018-05-17 14:42:01    来源:南方日报    访问:    

原标题:广东成5G产业发展“高地”

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未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下一个万亿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5G受到了政府、产业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2018年1月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重点推动5G技术创新应用及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参与全球5G技术标准制定。

当前,广东省基础电信企业正积极推动5G发展,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为5G时代的到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广州、深圳系5G试验重点城市

日前,2018年5G试验城市名单出炉。

中国移动表示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除以上5个城市外,中国移动还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为5G商用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电信试点城市为“6+6”,其中包括之前已确定的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六个城市;此外,中国电信表示,根据国家相关部委要求扩大试点范围,或将再增设6个城市。

中国联通今年结合发改委和工信部重大专项,拟在北京、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贵阳、成都、深圳、福州、郑州、沈阳等16个城市开展试点。

从整体来讲,中国的5G技术研发试验在2016年到2018年底时间段进行,分为5G关键技术试验、5G技术方案验证和5G系统验证三个阶段实施。

去年年底,工信部发布关于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单位明确第三阶段测试目标、内容和指标要求,加快完成试验环境的建设与优化,加快设备研发,开展融合试验,力争于2018年底前实现第三阶段试验基本目标,支撑我国5G规模试验全面展开。

今年1月16日,IMT-2020(5G)推进组在北京召开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当日会议确定,通过本阶段的测试,预计在今年底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会议发布了包括《面向R16及未来的新功能及新技术验证技术要求》在内共8本规范。

广东基础电信企业加速“抢滩”

2018年2月底,中国移动宣布将在政府的指导下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并公布了2018年5G规模实验计划。

在广东,2018年广东移动计划建设开通超过150个5G基站。其中,5G规模试验广州外场将建设100个5G试验站点,深圳外场将建设50个5G试验站点。

在中国移动的布局中,广东是全国“唯一”有两个城市参与5G试验的省份,也是全国唯一开展全部三项试验(技术试验、规模试验、业务应用试验)的省份。为充分发挥“两个唯一”的优势,广东移动将以5G试验为重点,建设5G规模试验网,摸索5G组网方案,并在4G现网引入3D-MIMO、网络切片等5G技术,加速网络演进转型;支撑基础业务、垂直领域业务等多种场景的5G应用示范,做好5G大规模商用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移动2017年举办了“5G改变社会”产业推进会,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腾讯、中兴、华为、爱立信、广汽工程研究院、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珠海清华科技园等9家单位共同签署了“5G改变社会”产业推进倡议书。目前,广东移动已与广汽、南方电网等垂直行业企业多次开展交流,梳理车联网、智能电网等业务需求与示范方案,开展5G业务应用探索。

广州电信目前已开展与5G相关的无线关键技术在4G网络应用预研试点,主要包括高阶多天线技术、高阶调制技术和三载波聚合技术等。

广东联通将分四个阶段来开展5G网络测试和部署工作:第一阶段将于2017年底完成,主要开展5G系统性能、5G覆盖能力、5G峰值速率等方面的验证;第二阶段将于2018年6月完成,主要验证5G规模组网条件下,移动性、干扰、时延等方面的表现,并制定广东联通5G建网方案;第三阶段将于2019年底完成,在全省21地市的重点区域开展5G试验网工作,推动5G网络试商用;第四阶段则是在2020年将总结试5G商用经验,推动全省全面商用部署5G网络。

5G基站建设将采用新模式

去年6月,我国首个5G基站在广州开通,广东移动联合设备厂商在广州大学城开展5G外场测试,展开多站点组网,完成了5G系统概念样机测试,测试进度在全国领先。

此后不久,在中国联通集团网建部、网研院的统一部署和支持下,广东联通作为首批试点省分公司,联合主设备厂家在深圳南山区开通了首个5GNR外场测试站点。

与此同时,广东电信也在深圳开通了5G基站,进行5G外场测试。

据悉,随着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演进,5G进程加速,移动通信的代际演进速度明显加快。我国将在2020年实现5G技术规模商用,5G布局已成为当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聚焦点。

记者从广东铁塔公司获悉,在后4G和5G时代,电信企业需求结构明显改变,大规模、低成本的微站建设成为大势所趋。广东作为第一网络大省,在省政府即将出台的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也将布局建设5G网络放在重要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5G技术特点,移动通信网络架构从宏站为主向“宏微结合、室内外协同”的立体分层组网转变,传统宏站需求大幅放缓,同时,微站和室分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

这意味着,统筹布局5G网络建设、坚持规划先行、纳入建筑验收规范等很可能将成为未来5G基站建设的重点突破。

透视

科普:5G有啥特别?

对比4G,5G快到了什么程度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5G网络将达到至少10倍于4G的峰值速率。

从1G到2G,移动通信技术完成了从模拟到数字的转变,在语音业务基础上,扩展支持低速数据业务。从2G到3G,数据传输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峰值速率可达2Mbps至数十Mbps,支持视频电话等移动多媒体业务。4G的传输能力比3G又提升了一个数量级,峰值速率可达100Mbps至1Gbps。相对于4G技术,5G将以一种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峰值10Gbps以上的带宽,用户体验速率可稳定在1Gbps—2Gbps。

不过,高速仅仅是5G“天赋”的“冰山一角”。5G还具备毫秒级时延和超高密度连接两个“杀手级”特性。

低延迟,意味着不仅上行下行会更快,等待数据传输开始的响应时间也会大幅缩短。比如,当用户在手机上观看4K视频时,卡顿会明显减少。

超高密度连接,则将解决当前移动网络标准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严重缺乏带宽。如今,3G和4G网络上的无线频率“人满为患”,而5G高容量的特性让生活在人员密集、流量需求大区域的用户,也能享受到高速网络。

5G支持虚拟现实等业务体验,连接数密度可达100万个/平方公里,有效支持海量物联网设备接入;流量密度可达10Mbps/平方米,支持未来千倍以上移动业务流量增长。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