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把工作调度会开在群众家里

——界首市民政局用一线工作法调研养老院入住率

2018-05-16 08:51: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界首(记者于玲 通讯员 田广忠)养老院生活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管护力量增强了,入住率却没有成正比例提升。连日来,界首市民政局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运用一线工作法,把工作调度会放在群众家里召开,着力提高养老院入住率。

养老院入住率不高,是界首市民政事业发展的一个困境。2016年,由市政府组织,分管市长挂帅,投资近1500万元,开展“五保老人幸福家园”创建活动,完善了消防等安全和生活设施,靓化了居住环境,使原来的养老院旧貌换新颜。不仅如此,还加大了工作人员配备,管护人员由51人增加到82人。入住率却涛声依旧高不起来。带着问题,局长王巨良带领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乡镇分管民政领导及民政所长,走村入户,在散居五保老人家中开起了提高养老院入住率工作调度会。通过“看、听、找、补”,梳理思路,找准突破口,完善政策,提升入住率。

看:生活设施、居住环境、生活质量。在舒庄镇杨寨村刘抗旱、刘印存家,在顾集镇程竹园村程新福、程新才家,刘老庄刘付松、刘付仁、刘玉廷家,看到厨房光线阴暗、餐厨用具破旧,卧室物品杂乱、家具简陋、散发异味,日常饮食单调、衣着不整洁。

听:入住意愿、生活习惯、个人顾虑。左臂残疾的刘玉廷老人愿意去,认为养老院没人照护;刘付松老人社会开支较多,平时早出晚归打零工,入住后无法按时就餐,担心不退伙食费;刘印存老人不能吃猪油,很少吃猪肉,养老院是大锅饭,自己不能适应;刘印国老人平日里喜欢和邻居聊天,觉得走走串串身心健康,认为养老院不自由,不热闹;程新良老人怕社会议论侄子不孝顺,不敢去养老院。

找:服务差距、工作短板、政策漏洞。养老院生活环境和质量比散居五保老人高出一大截,老年人有不愿住、不敢住的顾虑。调度会上,王局长引导大家对照服务功能找差距、对照工作手段找短板、对照供养政策找漏洞。

补:服务功能、工作方法、供养政策。调度会上,登记找到了服务中存在照护服务水平低,饮食服务供应形式单一,居住舒适度不够等差距;找到了文化娱乐活动缺乏,宣传工作不到位、不深入等短板;找到了资金使用分类不细,供应对象需求分析不全、政策性指导滞后等漏洞。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运用一线工作法,突破口找准了,思路理清了,一个以提升入住率为核心的“持续深化五保老人幸福家园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

[责任编辑:张淼]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